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任重道远、再起征程

齐  佳
2012年11月26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2012年11月14日上午圆满结束,这次盛会回应了人民对党的无限期待,也宣示了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未来中国人民的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更幸福,现代化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力克万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这值得充分的肯定和自豪,然而,当前我们也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贫富差距问题突出、政治经济改革需进一步完善。新阶层、新矛盾、新技术层出不穷,时代的发展对我们的执政党提出了新要求。

在这次大会上,党中央领导人号召全体党员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认为这次大会是十年来求真务实、执政为民的硕果总结,也是未来我党继续改革创新、惠民增效的行动号角,更是党中央对全体党员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严格要求。

然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句空话,全面阐述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要使这一伟大工程顺利完工,我们任重而道远。

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有深入认识。具体而言,一是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切忌求富即满、求稳则安,躺在原有的功劳簿上缺乏前进的动力和勇气,要养成总结经验、思考问题的习惯,胜不骄、败不馁,自觉思考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未雨绸缪地解决好关系到发展的所有问题;二是学无止境的创新意识,创新意识不是凭空设想就能得来的,需要建立在扎实工作和深入群众的基础上,只有党员的心中装着群众,深刻为群众着想,才能激发无限的创造力、创新力;三是全心为民的宗旨意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体党员都是这个宗旨的具体执行者,共产主义就是为全人类的幸福而战斗,这是我党从未改变的奋斗目标,也是全体共产党员毕生的人生选择;四是舍我其谁的使命意识,党在不同发展历史时期会有不同的阶段性目标,是随着党情、世情、国情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变化的,但党的最终目标确是一以贯之的,就是要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这是党肩负的最大使命,也是人民赋予共产党人的历史任务。

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行动上有实在业绩。任何事业的成功都不会是简单的依靠思想的力量或者不经历艰苦的奋斗。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拿出不畏艰险的创业精神,敢于面对、敢于担当,真干事、干实事,真正的取得成绩、干出实绩,在真抓实干中让人民群众“按时”步入小康。十八大代表谢正义提出:“要面对面了解民意,实打实解决问题。”一方面体现的是接受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性和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体现的是要深入研究问题的来龙去脉、盘根错节,为有效解决问题铺垫道路;实打实解决问题,一方面体现的是解决问题要有针对性,符合客观实际和风土民情,另一方面体现的是解决方法要有实效性,能为群众带来最大利益。

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自身形象上有更严标准。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我们少数党员干部的腐败现象将是我们党的事业毁于一旦的最大威胁。十八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要反对特权思想,官员要管好人,尤其要管好身边人和家里人。”反对特权思想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树好思想、摆正位置,不以权谋私、假公济私;管好身边人、家里人就是告诫党员干部不仅自己要公正廉明,而且要引导、监督、管理好亲人、朋友不搞特权、不徇私枉法。只有这样“官员无特权、亲朋常思贤”,才能让腐败无处可入。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党内民主、舆论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真正维护全体党员干部的清廉正派形象。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