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湖南宜章:“农家夜话”搭建干群连心桥

2012年11月26日14:26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我们有些通组公路还没有硬化。”“报告还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村里小学个别地方要修缮一下。”“十八大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村要怎么办?”日前的一个晚上,在湖南省宜章县天塘乡笠头村,四五十名村民围坐在该县县委书记欧阳锋旁边,一边学习十八大报告,一边结合实际与村民商量解决办法。

  类似的“农家夜话”活动,目前正在宜章全县1100多名县、乡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

  宜章地处湘粤交界处,流动人口多,社情十分复杂。针对这种情况,并根据农民白天农事繁忙的特点,宜章县委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在全县开展以献政策、谈科技、谋发展、讲稳定、说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千名干部大下访,农家夜话解难题”活动,规定每月27日、28日为“群众工作日”,要求县级领导和各乡镇科局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安排12天时间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得少于90天,对群众反映的难题实行“挂号”整改、“销号”落实。

  一盏电灯、一张方桌、几杯清茶,无拘无束地促膝长谈,宛如一家人在拉家常。“我们白天要下地忙生产,如果干部不是晚上来的话,哪里坐得住啊?”迎春镇鹧鸪坪村民李军国说,“现在,他们晚上来,我们手头上的事也做完了,就像走亲戚一样,我们有什么事都好跟他们讲。”

  据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莫雄介绍,为把“农家夜话”活动落到实处,宜章县建立了督查、通报和考核机制,并纳入了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体系,要求凡是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立马就办,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都要通过摸底排查、组织会商,交办相关部门解决。(欧阳华 高孝书 周成 记者 吴砾星)

(责编:李晨阳、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