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牟广东:提升服务功能 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面

——访辽宁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牟广东
2012年11月26日14:07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报告】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观点】组织的覆盖依托于组织功能的覆盖,没有基层组织服务功能的全面提升,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党组织的有效覆盖面。

  【解读】11月22日,牟广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就加强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重大部署,其中专门强调了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问题。

  牟广东认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基层党组织通过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改革、为发展、为稳定提供服务,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现代服务能力。

  牟广东认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实践上要求我们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从实践来看,我省近年来各地创造的“区域为主、条块结合”的组织设置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基层组织覆盖面问题。所谓“区域为主”,是指在各类组织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建立党的工作委员会。党工委除了加强区域内党建的日常工作外,还要全面负责区域内各类组织和社区的党建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对区域的全覆盖。所谓 “条块结合”,就是充分发挥行业、行政管理部门的优势,经党工委授权,行业、行政的管理部门在进行组织的登记、招商、管理等工作时,要通过多种途径主动了解、掌握、推动各类组织的党建工作;行业、行政等管理部门的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所掌握的不同情况,与所在区的党工委一起对区域内各类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帮助和监督。这样一来,党建工作的“真空地带”也就不复存在了。

  牟广东说:“这一成功做法,实际上是我们党的组织通过整合政府和各类组织的力量,在构建公共服务组织网络中借助公共服务系统,形成了党组织的有效领导。也正是通过这种公共服务网络,使处于基层社会的一个个节点的党员和党的组织能够发挥作用,使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得以展现和提升。从这个角度说,组织的覆盖依托于组织功能的覆盖,没有基层组织服务功能的全面提升,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党组织的有效覆盖面。 ”(记者/姜义双)

(责编:吴斌(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