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共祁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宝贵
2012年11月26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着眼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组织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主线,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切入点,努力把十八大提出的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健全党员发展机制,筑牢党的发展基石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

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石和细胞。党员的数量决定政党的规模和群众基础,党员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政党的水平。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同时要突出时代特征和岗位要求。在农村,要注重发展政策观念、集体观念强,能够带头勤劳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分子入党;在企业,要注重发展创新意识强,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做出突出业绩的优秀分子入党;在机关,要注重发展事业心、责任感强,廉洁勤政、热心服务基层群众的优秀分子入党。

以“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数量适中”为宗旨,实行入党积极分子群众民主评议制和发展党员票决制,继续实行发展党员全程跟踪记录办法和工作责任追究制,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党员教育管理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

按照十八大的部署,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尤其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党章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分层分类开展培训,把十八大精神及时传达贯彻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要把党员教育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基层,探索党员网格化管理,加强对流动党员的跟踪管理服务,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新党员、大学生村官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工程,提高党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基本功”。

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机等信息手段,提高党员教育的时代性、及时性、有效性。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对党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

加强党员作用发挥,成就党的小康基业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结合基层实际,以“全心全意解民忧、尽职尽责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深化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积极推行文建明党建工作法,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创先争优长效化常态化机制,通过设岗定责、走访接访、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 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大力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事迹,不断增强党的活动对广大群众的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