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十八大“五位一体”总布局的一点体会

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李先秋
2012年11月26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布局方面,党的十八大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总布局,大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现代化”的理论体系。笔者从“五位一体论”形成的内涵、背景、意义、目标4个方面,谈谈自己学习十八大“五位一体”总布局的一点体会。

一、内涵:“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部署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对于“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具体内涵,十八大报告作出了清晰诠释:

经济建设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政治建设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文化建设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前进;

社会建设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生态文明建设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一种辩证的思想体系,五个方面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相得益彰。只有坚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背景:“五位一体” 的总布局,是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的新选择

从世界范围看,人类社会正在跨入生态文明时代。众所周知,工业革命造成了生产力的空前解放和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同时导致了严重的环境危机和生态恶化。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污染治理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关注的大事。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初期或中期,亦面临严重的生态、环境挑战。当务之急是如何避免重蹈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加紧由传统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从国内形势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罕见的奇迹,成就辉煌。但发展中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突出。如何破解难题,走出困境,实现良性循环,事关改革、发展大局。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三、意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新发展

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如何进行总体布局这一重大战略问题上,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探索。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思想,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这就形成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十七大还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在提出推进四大建设的同时,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这已经蕴含着“五位一体”格局的形成。

党的十八大报告,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明确提出“五位一体”的战略部署。

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的发展历程,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是科学发展观在我们党执政实践中的不断深化与拓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丰富发展的具体体现,全面适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

四、目标:“五位一体” 的总布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又进一步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构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目标体系,它将引领我们在未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并为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五位一体”表明我们建成的小康社会,不仅是一个经济目标,更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发展的目标;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生态良好的目标,更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目标。这一新的更高要求,使“全面建成”的内容更加完备,特点更加鲜明,描述更加具体,蓝图更加清晰。按照这一新的更高要求努力奋斗,迎接我们的必将是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文明的全面小康社会。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