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突出“四个更加注重” 在纯洁性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

中共南充市高坪区委书记  刘本良
2012年11月26日10:2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坪区紧扣“党的纯洁性建设”这一主线,着力在素质提升、为民惠民、权利保障、作风优化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为建设“活力、实力、魅力”高坪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更加注重素质提升,在学习教育中坚定纯洁性。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党性党风党纪不纯等方面问题,保持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纯洁性。一是开展“树三观葆纯洁”主题教育活动。在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永葆纯洁性”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二是开展“百堂党课下基层”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组建讲师团,深入村组、社区、车间和学校,通过“举办一次专题辅导、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专题讨论、进行一次全员轮训”等举措,引导广大党员“忆党史、学党章、铭党恩、强党性”。三是开展“党性诊断”活动。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党性大诊断活动。通过对照党章规定、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所在党组织的具体要求,对党员坚持原则、履行义务、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分析诊断、量化考核,并以“党性诊断书”的形式反馈给每名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工作职责。

二、更加注重为民惠民,在服务群众中彰显纯洁性。只有把为民服务的行动制度化、具体化,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自觉磨练党性修养,永葆纯洁性。一是推行先锋服务承诺制。结合挂包帮和富民强村工作,深化“千名干部进农家”主题实践活动,要求下派任职的党员干部,围绕区委提出的医疗救助、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文化体育等“十大民生工程”的深入实施,确定为民服务承诺事项,制定践诺计划进度表,实行定期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二是推行先锋服务积分制。对预备党员、党的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先锋服务积分”制度,要求参加各类公益服务和志愿者活动,参与应急事件处理等,将积分情况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党的发展对象、党的发展对象发展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的必要条件。三是推行先锋服务评比制。结合先锋服务承诺制和先锋服务积分制,每年开展一次“先锋服务明星大评选”。按照“工作能力强,带头争创佳绩;致富能力强,带头发展产业;服务意识强,带头服务群众”的标准评选表彰一批“效能之星”、“带富之星”、“服务之星”等党员明星,树立一批乐于奉献、埋头干事,争先创优、奋发向上的先进典型。

三、更加注重权利保障,在发扬民主中保持纯洁性。通过推进基层组织民主化建设,构建党员权利保障机制,着力保持组织上的纯洁性。一是推行“三加”制度,探索乡镇党委民主决策机制。以深入学习推广文建明工作法为契机,推行“情况通报+党员提案、民主听证+决策票决、点题公开+认可度测评”的“三加”决策机制,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参与和监督乡镇党委的重大决策,切实加快乡镇党委民主化、科学化进程。二是推行“四先”制度,全面落实党员主体地位。在全区党员队伍中,探索“方针政策党员先学、重大事项党员先议、科学技能党员先会、增收致富党员先行”的“四先”制度,落实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三是推行党代表“四个一”制度,切实保障党代表权利。建立党代表列席党(常)委会议制度、定期巡视督查制度、评议党(常)委工作制度和提案制度等四项制度,力争每名基层党代表在任期内列席1次以上党(常)委会议,每年视察1 次以上产业发展和重点工作,每年参与1次以上党(常)委工作评议,每年撰写1份有价值的提案。

四、更加注重优化作风,在干事创业中历练纯洁性。注重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锤炼干部作风、增长干部才干,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性。一是开展“作风大评议”活动。在全区机关干部中按照“群众评议、民主测评、综合评定”程序,定期组织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对一线干部工作作风进行评议,对干部作风评议结果较差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促进干部工作作风持续深入转变。二是开展“百名干部进园区”活动。针对我区园区建设、新区开发等重点项目多的实际,每年选派100名副科级以上的年轻干部到物流园区、安汉新区、白山沟综合体开发等重点项目中,从事拆迁、纠纷调处、招商引资等工作,使他们在项目一线工作中增长才干,磨砺党性。三是探索后备干部“336”培养模式。针对后备干部工作经验少、岗位经历少的现实,建立后备干部确定后一年内“三个月在项目一线、三个月在信访维稳一线、六个月在本职岗位工作”的培养模式,实行优胜劣汰,择优而用,做到成熟一个,提拔一个,克服只备不用,用而不备的现象。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