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彭华岗: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2012年11月26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研究局局长彭华岗在座谈会上发言(人民网李伟摄)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研究局局长彭华岗在座谈会上发言(人民网李伟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3日电 今天上午,十八大之后的首场“中央媒体走进部委”活动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举行。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研究局局长彭华岗在发言中表示,国资委成立9年多来,牢牢把握定位,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健全国资监管组织和法规体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

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一是大力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探索公有制多种有效实现形式。中央企业及其所属子企业改制面从2003年的30.4%提高到目前的72%。43家中央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二是探索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和董事会规范运作的制度体系。三是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深化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普遍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全员竞争上岗和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初步形成职务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的机制。四是着力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厂办集体企业改革、离退休人员社会管理等问题的解决取得重要进展。

彭华岗说,国资委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集中,向大企业大集团集中。成功实施了电信、航空、医药、冶金等行业重大重组,中央企业户数从2003年的196户减少到目前的117户。目前,服装、皮革、鞋帽、家具、文教体育用品等制造业,国有经济基本退出。经过兼并重组,中央企业户数减少,实力增强,户均资产从2003年的42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2396亿元,成为代表国家实力与跨国公司竞争的主要力量。上榜《财富》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由2003年的6家增至2012年的54家,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公司营业总收入均超过万亿元,分别位列世界500强第5、6、7位。

在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方面,彭华岗介绍,国资委探索把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聘高级经营管理者有机结合,面向全球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管理者,努力推进央企高管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和途径,不断厘清现代企业制度下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的职责定位,把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与董事会行权履职有机结合,使企业党组织更好地参与决策、有效监督、带头执行,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彭华岗表示,国资监管体制的创新,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推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控制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在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供应、支持民生工程建设、保护环境和安全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彭华岗表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围绕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大力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伟)

(责编:杨媚)


相关专题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