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中央媒体走进国资委和中央企业

2012年11月26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人民网李伟摄)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人民网李伟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3日电 今天上午,十八大之后的首场“中央媒体走进部委”活动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举行。

上午9点,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代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接见中央媒体记者。黄丹华表示,欢迎中央媒体走进国资委,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能够更好地了解和报道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随后,国资委研究局、政策法规局、规划发展局、企业改革局、宣传工作局、直属机关党委等委内厅局负责人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国资委成立以来加强国资监管、推进央企改革和加强党的建设、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等方面的情况。

各位发言人都进行了充分准备,有的条理清晰、概括要点,有的生动形象、旁征博引,有的论证严谨、数据详实,有的生动活泼、信息丰富。他们介绍的信息让记者们感到惊喜和振奋:2011年底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共有368家,40家中央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上榜《财富》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由2003年的6家增至2012年的54家;近3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全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63%的一等奖、30%的二等奖由中央企业获得;以出资人制度为核心,“先立规矩后办事”,国资委高度重视法规制度建设;国资委把ISO9000系列标准引入机关管理工作;各中央企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突出实践特色……原定11点半结束的会议,不知不觉就开到了中午12点多。

会后,记者们纷纷表示,上午的座谈会信息量大,收获也很大。相关负责人当面沟通,权威介绍,使大家对国资委的工作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情况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有记者建议,将来可以建立一种吹风沟通机制,在重大决策推出之前先向媒体作出权威解读,可以有效地减少政策推出之后的媒体误读和社会误解。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对此表示赞同。

下午,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神华集团,首先参观了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通过实时监控系统,看到了神华集团各地厂矿的实时工作情形,了解了六大业务板块的基本情况。

接着,采访团又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座谈会,神华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石油、中粮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等5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分别介绍了企业改革发展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等方面的情况。

神华集团党组纪检组组长、直属党委书记孙文健特意从外地赶回来参加座谈会。他在发言中强调,神华集团正努力把煤炭从高危行业变成安全行业,让采煤成为一个安全的、绿色的、幸福的、受人尊敬的职业。神华集团新闻发言人孟坚介绍神华正从安全生产“零死亡”向“零伤害”迈进,也让人印象深刻。

航天科工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牟相军表示,航天科工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肩负起“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历史重任;中石油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懂章在带队外出宣讲时曾被蚊虫叮咬患登革热,险些客死他乡,而他讲的中石油员工在苏丹高温地区作业,“每天喝24瓶矿泉水换不回一滴尿”的故事也让听者动容;中粮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李明华着重阐述了中粮集团建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吻合的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忠良文化”;新兴际华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刘其先则介绍了该集团从偏僻山区的小钢厂成长为世界最强最大的球墨铸铁管研发制造商和国内最强最大的后勤军需品集成供应商的历程。

下午的座谈会使中央媒体采访团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了中央企业的先进典型。大家认为,这次活动增加了对中央企业的了解,消除了一些误解和错误印象,希望能有更多沟通了解的机会。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表示,明年将组织中央媒体走进央企,让社会对中央企业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李伟)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