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大学生村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奋发有为

中共河北蔚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董清河
2012年11月25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大学生村官群体作为当代青年的优秀代表,已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的一个响亮品牌,要积极行动,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奋发有为。

深钻细研,在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中奋发有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大学生村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要认真学习深领会。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以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和真学真用的精神状态,精读细读十八大报告,深刻理解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领会“五位一体”、“八个坚持”等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让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确保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党性上有新提升。二要拓宽渠道广宣传。灵活运用广播板报、远程教育、电脑网络、手机短信等宣传载体,通过会议宣讲、发放资料、入户宣传等形式,用最生动、最简洁、最朴实的语言向农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让十八大精神尽人皆知,成为农村群众的“心灵盛宴”。三要积极引导增干劲。十八大报告强调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并明确提出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扶持力度、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学生村官要结合农村实际,在党员群众中广泛宣传这些有关农村发展的重大利好消息,用十八大精神提振精神,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增长干劲,将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动力。

心系基层,在服务农民群众中奋发有为。“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大学生村官要珍惜与群众朝夕相处的美好时光,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中增见识、长才干。一要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要放下架子、甘当村民,入户和群众拉家常、下地帮群众干农活,不害怕群众、不逃避群众,把群众当成自己家里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有问有答、应则必办。要主动和群众交朋友,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当成自己的社会老师,以心换心,赢得信任和支持。 二要做农民群众的“勤务员”。要增强主动意识,从点滴小事做起,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做群众之所求,从致富信息、农业技术、务工渠道等方面积极为群众提供服务。要在各村建立健全为民服务代办制,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三要做农村和谐的“定盘星”。“家”和万事兴,稳定是发展的重要前提。面对农村日益突出的信访矛盾,大学生村官要串百家门,听百家言,主动摸排掌握全村的各种矛盾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时刻绷紧稳定这根弦,早预防、早介入、早处置,因人、因事、因势利导,“理”、“法”并重,积极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不负使命,在新农村建设中奋发有为。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出现在庄严隆重的十八大会场。这是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成绩的肯定,更传递出一种鼓励、一种厚望。大学生村官要不负重望,在新农村建设的壮丽征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一要着力促增收。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宏伟蓝图,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等方面优势,立足本村实际,拓宽发展思路,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要和村“两委”班子一起,找准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路子,引进适合本村发展的致富项目,推动种养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让群众的“钱袋子”早日鼓起来。二要大力保生态。农村生态环境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中国”需要更多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大学生村官要身体力行,经常性地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要引导农村发展生态经济,构建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环境优美、集约高效、产品安全的现代生态农业体系,打造“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新家园。三要倾力抓党建。要和村支部班子一起,按照十八大报告要求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引导农村党员在领富带富、服务群众中做先锋、当模范。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推行党员公开承诺、群众评议干部党员、党员联系困难群众等措施,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打造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