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凝聚一面面旗帜  筑牢一道道战线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江西省奉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肖晓
2012年11月25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本人深受鼓舞。特别是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用专门的篇幅阐述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的具体、明确的要求,对我触动最大。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长,我认为学习十八大精神对我今后开展党建工作的指导意义重大,今后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并自觉以其为指引,在农村、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和社区等领域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挖掘农村人才资源,重点整治涣散无力的党组织。当前农村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这样一个现象:农村党员老龄化、文化程度偏低、政策水平不高。农村大量年轻人外出求学、务工,留在农村的大多数是年龄偏高、文化程度偏低的人员。这在源头上造成了农村党员的质量不高和党员队伍“后劲”不足,更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农村党组织战斗力的发挥,为数不少的农村党组织涣散无力,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作用发挥不大,干部群众对此颇有不满。

按照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夯实党执政基础这一精神指引,农村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执政的根基和前沿,要发挥好这一根基作用,就必须理清思路,下力气解决农村党员执政能力不高、文化程度偏低、青年党员少等源头问题,从根本上筑牢农村党组织这条战线。对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可以考虑下派党性观念强、原则性强、事业心强、公道正派的干部到这些软弱涣散的村挂任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担当起群众致富的领路人,既能增强后进村的组织能力,又可进一步培养干部;二是可以考虑从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选拔培养村干部,提高村干部的素质,增强执政能力;三要定期举办培训班,加强政策理论、实用技术等学习;针对农村党员队伍老龄化及生产一线申请入党的青年人数偏少问题,可以因地制宜实施“青年工程”,由村党支部每年向基层党委推荐尚未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青年农民,每半年组织各支部上报的青年农民进行党的知识“超前教育”,使他们对党的纲领、路线、宗旨和入党条件有个初步了解,在此基础上重点进行培养,建立优秀青年农民档案,落实村支部培养帮带责任制度,为农村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培养扎实的后备人才队伍。只有解决了农村人才资源挖掘难的问题,建立一支敢想能干的领路人队伍,农村党组织才能重新焕发活力,赢得群众的拥护。

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解决组建后作用发挥不大的难题。不少参与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些企业主,甚至一些企业中的党员在谈及非公党组织时会谈到党组织虽然组建起来了,但是作用发挥不大,甚至有种“建了等于没建”的感觉。这种问题的存在,一方面是单纯追求党建覆盖面带来的疏于管理造成的,另一方面则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开展活动中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必要的活动载体,降低了党组织的影响力。要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方面要纠正片面追求党建覆盖面扩大的误区认识,坚持精品党建路线,做到建立一个,成熟一个。在管理过程中,要加强对党组织的帮扶指导,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抓好第一责任人,为党组织成熟并发挥作用提供坚强的领导保证。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少,载体构建难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强与企业主沟通,改变传统的只注重生产,忽视企业文化的发展思路,另一方面则要党组织自身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寻找、开辟结合企业生产特点,既抓好党建工作,反过来又能促进企业发展的活动载体,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在我走访的企业中,我了解到一些企业党支部在党员中组织开展的“一创二带三培养”、“红旗岗位”、“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一名党员一面旗”、“双带三联”等活动,就非常恰当地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合理的结合在一起,既发挥了党组织促进发展、凝聚人心的作用,在党员的带头作用下又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非常受企业主的欢迎。另外,一些党组织在企业生产中组织党员生产骨干为企业提供创新发展思路“金点子”活动,仅我县园区部分非公企业就先后组织120余名党员完成各种技术改造、创新100多次,为企业提供建议226条,采用95条,直接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这些成功的案例都可以作为后进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指南,并在借鉴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更加创新有效的活动载体,进一步发挥、扩大党组织的作用和影响,夯实党在非公企业发展当中的引领指导作用。

灵活引导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力争党建覆盖面得到拓展和延伸。十八大召开以后,奉新县广大党员干部迅速以不同形式掀起了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在这股热潮的推动下,我县早已筹划成立党支部的40家房地产企业再次自发向组织部门要求建立党组织,以实际行动响应十八大精神的号召。11月16号,通过组织部门批准后该组织正式挂牌成立。

新成立的党支部全称为中国共产党奉新县房地产开发联合支部委员会,目前该支部拥有装修一新、面积超100平米的组织活动场所,正式党员18人。很多党员在支部成立揭牌仪式中非常激动,大家纷纷表示有种找到家的感觉!

这是一个很有启发意义的党建工作案例。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作为房地产企业能够自发要求成立党组织,一方面是对党建覆盖面的一个有益补充和拓展,另一方面则有力地说明了我们前期做出的党建工作宣传、优秀党建案例展示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按照十八大的精神要求,拓展和延伸党建触角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而要实现在各社会组织、领域广泛地建立起党组织,必须掌握一定的工作方式和技巧,在充分宣传的基础上,可以探索以下工作思路:一是“人情路线”。在陌生的行业领域,可以探索以“熟人”、“同学”等人脉打开工作局面的思路,先谈私人关系,再谈工作,把党建工作巧妙地引进到行业领域内,让不同行业领域的负责人、从业人员,尤其是行业内的党员慢慢接受并欢迎党组织组建;二是“成果展示”。通过向没有建立党组织的行业领域展示优秀党建工作案例,邀请相关负责人、党员参加优秀党建成果展等活动,使其了解党组织组建并发挥作用后对行业领域带来的“正能量”,激发其组建党组织的热情,等等。可以探索实现党建工作面拓展和延伸的途径很多,坚持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党建工作的开展,在具体组建当中区别不同类型,多形式组建,多途径拓展,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得到科学的拓展和延伸。

增强社区党建与民生的和谐,提高社区居民对党建工作的支持率与满意度。社区党建是构建和谐社区的核心,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全面提高社区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有利于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和社会协调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新格局。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立足社区,重视党建与民生的协调发展,以社区居民支持、满意为标准开展党建工作。

“强化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是十八大报告的明确要求,按照这一精神指引,结合社区民生实际,我认为社区的党建工作必须更加贴近经济发展、贴近社区管理、贴近居民需求,以打造政治民主、经济活跃、治安良好、文化繁荣、环境宜居的新型和谐社区为党建工作的最终落脚点,逐步形成以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为组织机构和管理形式的社区党建工作运行模式。例如可以探索建立网格化管理的社区党建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楼院;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的功能,打造便民利民生活圈;竖起一面面党员旗帜,开展亮身份活动,组织党员义工上门为孤寡老人服务;探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党组织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空巢老年人开展配餐送餐、家政保洁、医疗保健及其他的“3+X”服务,实现党建与民生的完美结合,努力形成社区党建工作创新与百姓民生工程建设共融互促的和谐局面,积极营造搞好党建惠及万民的和谐氛围,真正实现社区党建工作的科学化。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