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道路 信念 宗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有感

山西省委组织部离退休处副处长  于鹏飞
2012年11月25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组工干部,我认为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认清道路、坚定信念、牢记宗旨。

要认清道路,高举旗帜。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全党的大事、喜事。作为专门从事党的建设工作的组工干部,要率先带头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是一个口号,也绝对不是一句空话、也不能成为一句空话。作为组工干部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首要的就是要解决认识问题,解决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问题。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道路,是广大人民群众广泛认可的道路。组织部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是党的建设的中坚力量,组工干部走什么样的路,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前进方向,还会影响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前进方向,会模糊别人的视线,这不仅影响党的形象,关键是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作为组工干部,一言一行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方向,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不能被任何干扰所惑、不能为任何利益所动、不能让任何交易所变。只有道路清晰了,旗帜才会鲜明,方向才会正确。听党话、跟党走,这是组工干部最基本的政治素养。

要坚定信念,接受考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一条主线、两个坚持、五个建设,就是摆在组工干部面前的重要任务。这一任务的完成,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是对组工干部的重大考验。组工干部的信念是什么,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只有能够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真正做到牢记一条主线,按照两个坚持要求做好五个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部门开展一切工作的原动力,任何离开这一中心的工作都是徒劳的,也是错误的,是绝对不允许的。组工干部在微观的层面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好像与大局、中心相去甚远,但干部、党员、人才都是党的建设的细胞,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一个个细胞、一支支力量汇聚在一起,就会影响和带动千千万万中国人民,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钢铁长城。但信念来源于信仰,信仰是组工干部的必修课,也是一种考验。组工干部一旦失去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信念,就说明失去了共产主义信仰,这也是对组工干部判断能力的考验。不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的组工干部,就不是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

要牢记宗旨,敢于挑战。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组工干部是党的建设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担负着组织建设的重要使命,必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敢于面对和接受各种阻碍党的建设工作的挑战。牢记宗旨,就是必须坚持正确的群众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组工干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就看是在为谁服务。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的组工干部,就会自觉地走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就会夙夜为公、凝聚力量,就会攻坚克难。牢记宗旨,就要经常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为党的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就要敢于去发现问题,触及矛盾,切实解决基层党的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要解放思想,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牢记宗旨,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是对组工干部政治素养、判断能力、执行能力的挑战。任何工作都有其客观规律的存在,组织工作也不例外,组织干部要善于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严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识和把握组织工作的规律性。掌握规律,需要不断提高组干干部的自身素质,加大对组工干部的教育培养力度,通过培训、轮岗、挂职锻炼等手段,让组工干部成为勤于向实践学习,主动为人民服务,敢于创新思维和方法,能够战胜各种挑战和担当各种重任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