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创新是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的必然要求

——学习十八大报告心得体会
汤仁辉
2012年11月23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化工程。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就是要求我们在创新过程中不断规范组织建设,改善党的执政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是一个重大的课题,需要在多个层面研究并深入实践。总体上说,创新是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的必然要求,针对具体实践,只有深刻领会这种创新精神,才能正确地把握住各项具体工作。通过认真学习,笔者对创新精神的认识有了一些心得。

创新,一种思想境界的历练。某种意义上,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创新是人对于社会关系的创新性发展,其对于社会关系的内在本质及范畴的发现及创新是对于人类自我解放的自觉实践的反映,只有人类自我自觉的自我解放行为才可以是真正的社会创新,才可以形成整体的社会革命性创新。组织工作创新,实际上来源于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组织建设的具体工作实践。只有在工作实践中保持政治的纯洁性、历练素质的先进性,才可以创造出光辉的事业,不断地推动社会进步。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首先应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让大家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逐渐使人生境界臻善臻美。要让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真正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创新,关键在于工作方法的形成。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势、旧的常规戒律,新的创造方式创造新的自我。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归根到底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组织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组织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组织建设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所谓科学方法,从哲学角度来看,主要应在思想认识的方法论与社会实践和科学实验的经验来考虑。我们党历来重视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各方面的工作。推进组织建设各项工作时,都内在地包含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精神,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发扬民主,开拓创新。与此同时,还要求我们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并且借鉴其他领域的一些有益做法。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为提高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进行积极的创造性的探索。

创新,具体工作实践的一个抓手。创新也是人的实践行为,在具体工作上敢于做实事,能够做好事,善于做成事,这样创新精神才有了实现途径。组织工作是繁琐的,每一项内容环环相扣,需要耐心而细致地推进。党内民主的制度保障,干部的任用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和施展才华平台的创造,基层党建工作的推进以及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发展,等等,每一项工作内容都要进行更具体的细化和安排,每次具体任务的落实和完成都必须评价现实的社会价值。组织工作是广泛的,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管理和生态领域,必须分出层次并统筹安排。没有对整体的把握,就难以改善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和执行力;没有在不同领域的实践,就难以形成推进社会进步的合力。组织工作是深入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事关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老百姓的心情冷暖。组织工作做好了,社会才能实现上下同心,形成和谐美好的生动局面。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