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立足岗位真抓实干 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李超
2012年11月23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过去的十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但必须清醒的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强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所以,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信念,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维护党的纯洁性。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一名新兵,通过对十八大报告的认真学习和领会,感触颇深。

一、精研细读,深刻理解报告的内涵

(一)报告任务明确、观点创新。十八大报告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方向清晰。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其中,提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其中,五大建设加上党的建设,分别以任务和要求的形式阐述出来,共有34项。之所以说的这么具体明确,就是要求接下来的五到十年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报告提出全党要“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八个必须”坚持,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五位一体”,增强党员干部“自我进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自能力”,增强“四种意识”,争做“三者”,努力将我们的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二)报告注重民生、温暖人心。报告提出到二0二0年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应该是扣除物价涨幅外),彰显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近些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惠农惠民新政策,社保、医保、养老保险等一批广覆盖保障制度的建立推行,是老百姓摸得着、看得见的,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三)报告高度关注反腐、态度坚定。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十六字”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将腐败上升到亡党亡国的高度,是前所未有的。重点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罢免等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权力运行;四是强调公开,强化社会监督,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等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是既查办大案要案,更注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二、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一)勤奋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已经成稿的经验材料、调研报告、领导讲话中学,从中国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等报刊读物中学,从网络中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学习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知识,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提高思想认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努力能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

(二)扎实做事。一是细心做事,保持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在工作中,关注细节、把握细节,在细节上较真、在细心中动脑,尽其所能把工作做实、做好。二是快捷做事,保持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增强效率意识,坚持任务就是命令,当天的事必须当天完成,计划内的工作必须抓紧干,做到反应灵敏而不能感悟迟钝,谋事早而不能见事迟。三是踏实做事,保持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反腐倡廉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