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张峥:中国航母“辽宁舰”舰长(图)

吴志菲
2012年11月23日09:14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峥

  1969年9月出生于浙江长兴,1990年7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系。历任海军东海舰队司令部助理工程师,海军91991部队部门长、参谋、副舰长、舰长,海军某部副参谋长(正团级),现为“辽宁舰”舰长、海军大校军衔。

  2012年9月25日,大连港。停泊在码头的中国航母“辽宁舰”悬挂满彩旗,舰上官兵分区列队。10时许,交接入列仪式在国歌声中开始。

  从此,在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中,又增添了一名新成员——“辽宁舰”。

  “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天,中国海军从此迈入航母时代。当我从胡锦涛主席手中接过军旗,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站在宽阔的航母飞行甲板上,“辽宁舰”舰长、海军大校张峥激动之余,说得更多的是责任与使命。

  “这次航母交接入列,举世瞩目,举国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专门致电祝贺,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参加航母交接入列仪式,这既是亲切的关怀、莫大的荣耀,又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张峥是一位曾担任过护卫舰、驱逐舰舰长,并有着国外军事院校留学经历的高材生,有着丰富的管理和指挥经验,对大型水面舰艇建设也有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尽管“辽宁舰”交付海军的仪式只有短短20分钟,但是这一刻被全世界所聚焦,舰长张峥的名字也由此家喻户晓。

  书呆子气与闯劲成就新生代舰长

  1969年,张峥出生于浙江长兴。因其父亲也是海军军官,在很小的时候他就跟随父亲来到浙江海岛舟山,并在定海一中完成了初中和高中学业。

  “张峥读书的那会儿其实挺瘦小,总坐第一排,不过他走路笔挺,连坐着也是挺着腰,很有一副军人范儿。”王承与张峥初高中都是同学,他说,张峥很崇敬当海军的父亲,那时总穿绿色或者蓝色的衣服,流露出未来从军的想法。令同学印象深刻的是,张峥为了改变瘦小的体格,上学时一直坚持体育锻炼。

  在老同学眼中,那时的张峥还有点书呆子气,不太爱说话,喜欢看书,但好相处,还经常帮助成绩稍差的学生。“那时一些部队子弟有些傲气,但他没有,很本分。不过很讲原则,与他同桌过的多是调皮的学生,有时考试想抄他的试卷,他每次都很严肃地拒绝。有人为此和他吵架,说他摆架子,他都是笑笑,也不生气,回头还帮人家补习功课。”张峥的老同学潘文杰如此回忆说。

  就读于浙江定海一中高三(2)班的张峥进入高考冲刺,他留给班主任黄启英的印象是,“不爱说话,却喜欢默默帮助别人;解开疑难问题时紧锁的眉头自然解开;最常穿的衣服,是草绿色的……”黄启英说,张峥的学习成绩很优异,经常拿班级第一名。“张峥的学习成绩很好,考试的时候做卷子速度很快。但做完后,他在座位上安静地呆着,最多提前5分钟交卷。”

  当年,张铮是副班长兼学习委员,沉默寡言的他在班干部开会时往往只是拣重要的讲两句,然后就听别人讲。在黄启英的记忆里,张峥从来不迟到早退。当时学校要求7点到校,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进入状态,黄启英要求本班学生6点55分到。“张峥的家距离学校走路需要一刻钟,尤其冬天的时候天还不亮,但他从来没有迟到过。”黄启英还说,张峥没有请过病假,也从来没有请过事假。

  那时,每个人填写高考志愿都可以填3所学校,每所学校可以报3个专业。张峥认定的事情就是当一名优秀的海军,这在他高中毕业填志愿时已经显露出来。“张峥原本想考军校,但那年没有名额,于是他决定选一个相关的专业,但我没想到,他只填了上海交大的自动控制系这么一个志愿,而且不服从调剂。我觉得风险太大,还劝了他好几次,但他一直说,就选这个专业,为了以后进部队。”黄启英说,这件事情她至今记忆犹新,也对张峥的勇气和执著很佩服。

  1986年,张峥中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系。他大学的同班同学陈蓉回忆说,当时来自浙江定海的张峥年龄比其他同学都要小,加上身型尚显瘦弱,“就像小弟弟一样”,在班里并不算出挑。加上平时张峥不怎么爱说话,虽然性格阳光,对人友善,但并不是学校的活跃分子。一开始,大家都没有多注意他。

  1988年夏,全班同学在学校的安排下前往东海舰队实习。当时我国海军的装备还不很先进,实习所在部队的一艘潜艇还是上世纪60年代服役的。在一次随舰出海执行任务时,一位海军军官对同学们说:“目前我们国家海军的装备和实力很落后,你们有文化懂技术,我真心希望你们大学毕业后能到这里来。”这番话对张峥的触动很大,从那之后,张峥就立下了加入海军,报效祖国的志向,还时常跟同学们念叨。

  1990年,张峥大学毕业,毕业论文被评为班里唯一的优秀论文。同班有19名同学选择到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留学,继续攻读学位。12名选择了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唯独张峥一人,坚决地选择从军,并被分配到海军东海舰队司令部,做了两年助理工程师,又考取大连舰艇学院舰艇作战指挥专业研究生。

  研究生班毕业时,张峥就对一位将军保证说:“不当上舰长,我决不结婚!”将军注视着他说:“小伙子,你以为舰长是那么好当的?我看你当上副舰长就可以结婚了……”

  1995年10月,海军某次大演习中,在导弹发射10秒之前,某型雷达突然丢失了目标,张峥在瞬间提出了应急措施。因出色表现,他被调到作训科重点培养。作训科是战斗部队的要害部门,张峥展现出卓越的才能,每次有重大任务,都被领导点名当随行参谋。张峥也不负众望,多次圆满完成任务。

  当年秋天,一位一直暗恋张峥、早已移民加拿大的女同学给他写信,希望张峥也随她出国。但张峥最终还是选择了蓝色的大海和威武的战舰。

  张峥先后担任部门长、参谋。在战友眼里,张峥很有毅力,做事情非常有闯劲,事业心很强,对技术总是不钻研透不罢休。1997年4月,张峥被任命为副舰长。

  1998年春,张峥才和一位漂亮的中尉女连长结婚。后来,他还成为护卫舰、驱逐舰舰长。

  张峥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张峥认为,虽然对于他的岗位来说,英语技能并非强制要求,但对于国际交流却大有裨益。2001年7月至2003年8月他先后到英国国防语言学院和英国三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深造。2003年8月起,张峥出任海军某部队副参谋长。

  挑战“巅峰之作”的管理模式

  2012年9月26日,舟山东海舰队某军港码头,服役35年的我国第一代导弹驱逐舰“南京舰”举行了退役仪式,这条舷号“131”的功勋舰正式退出海军舰艇作战序列。张峥就曾在“南京舰”和东海舰队某支队工作过。“南京舰”退役虽然心中不舍,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海军建设现代化进程。

  航母是海军舰艇中吨位最大、威力最猛的战舰,而统帅这个“巨无霸”的舰长,既要懂得指挥作战,还要当好数千人及无数武器装备的管家。中国第一艘航母被命名为“辽宁舰”,意味着将航母列为巡洋舰以上序列。舷号的编定是根据中国海军舰艇舷号的编定规则而来的,“辽宁舰”的舷号是16,说明训练功能是这艘航母服役以后的主要功能。而国防部发言人早就公布了中国首艘航母的性质,将其定位为训练舰和试验舰。

  根据美国海军的经验,一名合格的航母舰长需要至少20年的军旅生涯作为铺垫。第一,舰长需具备优秀的指挥能力和很强的协调能力。第二,作为战术指挥员,舰长应知己知彼、多谋善断;作为航海专家,他应该熟知天文、地理及海洋气象知识,具有娴熟的操纵技能和良好的判断能力。第三,航母舰长要负责全舰的行政管理和人员思想工作。与外界相传航母舰长必须有飞行经历不同,张峥被任命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舰长时没有飞行经历。

  “辽宁舰”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以4台蒸汽轮机与4台蒸汽式锅炉为动力,4轴4桨双舵推进。舰首使用滑跃式起飞甲板,舰首飞行甲板呈10度到15度的坡度。舰艇中部设有4道飞机降落阻拦索及1道应急阻拦网。舰桥岛式建筑位于飞行甲板右侧,前后各有一台甲板/机库升降机。根据设计,“辽宁舰”可搭载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固定翼舰载机采用的是滑跃式起飞方式。“辽宁舰”全长300多米,宽70多米,从龙骨到桅杆的高度达到60多米。主甲板以下有10层,主甲板以上岛式上层建筑有9层。“辽宁舰”正常排水量为5万余吨。张峥说:“我深入下面的各个工作舱、各个通道的时候,感觉到这艘舰是人类工程技术的一个巅峰之作。而我们现在正在用我们最先进的技术,使它产生新的活力,很让我激动。”

  航母入列,对于提高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维护海洋和平与稳定、海上航行自由与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航母交接入列,将促进海军海战理念的升华、海军作战样式的变化、海军建设模式的变革,对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将起到重要的牵引和带动作用。

  据了解,厂方海试主要是保证设备运转,保证机械性能达标。军方海试,一是要测试这些指标,二是要完成带有战术背景的测试。只有这一系列的试验全部完成,这艘航母才能说形成了单舰的作战能力。但单舰具有作战能力还不能开出去,还要配上护航舰艇、潜艇、航空兵,形成一个航母编队,再继续训练一个周期,形成一个编队的作战能力,这时它才能投入作战部署。因此,从交舰入列,到形成实战能力,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张峥是从基层岗位慢慢成长的,国外军事院校的求学背景正好符合海军的国际性、战略性军种的要求,而且当时学院对张峥作出的评价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他有体系作战,未来系统作战的新观念和学识。张峥曾担任护卫舰、驱逐舰舰长,有着丰富的管理和指挥经验。但是航母的舰长和以前的驱逐舰舰长在工作上的差异性很大。张峥说:“原来的驱逐舰应该说是一个大系统,但它还称不上一个巨系统。驱逐舰是水面舰艇的一个舰种,而航母必须融合航空兵和舰艇的双方面的专业。航母整个舰面在对飞行的整个作业要求的准确性和安全性的管控上提出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作为驱逐舰,管理的人员顶多也就是三百多人,而我们现在要管理的人员是几千人,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是几何算数的相加。现在舰上仅从食物来说,一天消耗的食物要达到10吨到12吨,产生的垃圾也是以吨来计算的。这种垃圾的处理如果说没有想到很好的方法,将会造成一场灾难。全舰一天要处理一吨多的衣物,也对我们现行的舰艇管理模式提出了一个很大的挑战。”

  不负重托主舵“海上的家”

  “辽宁舰”是在一艘旧的航母平台上改造出来的,是中国推进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结果。“辽宁舰”的舰载机也是自主研制生产的。该舰编制等级为正师级。

  航空母舰同其他任何武器装备一样,同样要靠人去操纵。航空母舰堪称最复杂、最庞大的武器平台,从舰员到舰载航空兵多达数千人,岗位分工明确,职能协同有序,但大多数舰艇工作岗位的要求与其他海军舰艇工作岗位类似,而最大的区别是把过去在陆地机场上运行的航空兵搬到了航空母舰的狭窄甲板上。作为航空母舰的舰长,不仅要熟练地掌握操纵大型舰船的“看家本领”,还要熟练掌握航空兵特别是舰载机起飞和降落的“基本要领”。

  “2007年的时候,海军就考虑要建一个指挥班。这个班,当时在海军的舰艇长当中进行了一次选拔。在2008年3月份的时候,再进一步进行了筛选。当时在年龄上面,在舰艇经历上面,在学历上面都有一些要求。在我们支队的话,当时是定了3个候选人,后来是我有幸被选上了。”张峥回忆说,海军把这个班建立起来以后,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培训。“把我们交叉地送到了不同兵种的部队培训。从舰艇来的同志,被送到了海军航空兵师去实习锻炼;从航空部队来的同志,被送到了舰艇部队去实习锻炼。经过这一轮的培训,再组建我们的接舰部队。在接舰部队组建的两年时间里,又经过了理论的新装备学习与在场技术培训,主要是掌握母舰的具体的技术性能和各种操纵的一些方法,包括维护保养的一些方法。”

  “辽宁舰”的舰员在选拔时,在年龄、经历、任职时间、现实表现等方面有着严格的规定。大部分岗位基本上都是二选一,一些特殊的重要的岗位甚至是三选一、四选一。人员选拔之后,要在院校进行专门的基础理论培训,在相关研制生产单位经过专业技术培训,最后进行在场技术培训。通过这三个步骤,可以有效解决理论和实战相结合的问题,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空母舰舰员。据了解,在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人才方阵中,舰上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硕士博士也有50余人。这可以看出舰上官兵具有年轻化、学历高、实践经验丰富等特点。“辽宁舰”上配备了将近5%的女性舰员,几乎涉及舰上所有专业。

  “航空母舰是一个海上的小社会。这上面它的生活空间达到了数千个舱室,它有很漫长的内部通道,像我们的街道,它的舰员在上面日夜不休24小时连续地运转。各种生活保障的要素,比如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睡,必须要很快速的用一个方案就可以解决。我们现在舰上有超市,有邮局,有洗衣房,有餐厅,有垃圾处理站,各种各样的。我觉得,就像我们生活的一个社区。它就像一座海上的城市。”张峥说,舰上的人要遵守特有的航空母舰安全管控规则,要适应这样一个长期的大集体的、24小时日夜不休的这么一种生活状态,“否则的话,不仅给自己带来不便,甚至会给我们这个集体带来不安全。这有一个训练的过程。为此我们设计了舰员资格论证,舰员必须通过资格论证才能上舰工作和生活。”

  中国发展航母,绝非对外“展示肌肉”。中国没有意愿与周边或世界任何一国进行战略对撞,中国所奉行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会因个别新型武器装备出现而改变。中国海军正式走入“航母”时代,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外媒普遍认为,中国首艘航母的正式入列,是中国国力逐渐崛起的展示,中国也将成为更加强大的海上力量。

  站在宽阔的“辽宁舰”飞行甲板上,张峥说得更多的是责任与使命。“我们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航母的后续科研试验和训练工作,为航母的建设和发展积累更多的宝贵经验。”“辽宁舰”交付海军,只是中国海军航母事业迈出的一小步。建设强大海军,依然任重道远。张峥等“辽宁舰”官兵表示,一定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再接再厉、勇于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