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基层书记要修炼“四颗心”

2012年11月23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南东方市新龙镇党委书记 卞晓燕

  基层党委书记要修炼“四颗心”,把嘴皮磨薄,把双腿走细,在各种利益群体间做到不偏不倚

  

  乡镇虽小,但事情、责任一点都不小。每天都有新问题在考验一个党委书记的智慧,甚至是体能。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乡镇党委书记?我觉得需要修炼“四颗心”。

  一要有“同情心”。在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百姓生活比较困难的地方任职,同情心必须转化为实际行动,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带领大家共同发展。群众急什么、盼什么,基层党委书记就要急什么、做什么。没水喝,路难走,没钱治病……这些“小事”,都该是一个党委书记心头的大事。

  二要有“耐心”。基层干部都会面临很多矛盾纠纷,尤其是近几年土地纠纷层出不穷,一些问题成因复杂,一时很难解决。如果只是把问题推给上级部门,或仅仅告知群众要去法院诉讼解决,很容易引发群众阻工、上访等。只有依靠耐心细致的协调,反复上门做工作,把嘴皮磨薄,把双腿走细,才能争取把问题一一化解。

  三要有“公正心”。在社会转型期,各种诉求都有。如果为了息事宁人,对某些不该妥协的问题妥协、退让,一些人的要求会更加离谱,竞相效仿“大闹大得、小闹小得”的做法,受害的还是普通百姓。对影响公平正义、违法违纪的行为,基层党委书记一定要有担当有头脑,在各种利益群体间做到不偏不倚。

  四要有“包容心”。基层干部是国家大政方针在基层的第一执行者,其能力高低决定了执行效果。在现行村民自治制度中,大多数村干部从普通的社会人转型为基层管理者,能力素质参差不齐。乡镇党委书记要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怀着一颗包容之心引领新人成长,将管好这支队伍作为第一重任。

  (记者 黄晓慧整理 马国英绘图)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