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吴协恩 把农村的声音传递上去

文 本刊记者 王海
2012年11月05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吴协恩 把农村的声音传递上去

党的十八大就要召开了。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他与全体华西人一样,内心充满期待。

吴协恩,是著名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党委书记。虽然就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已经9年,但是村民们仍称呼他为“新书记”。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吴协恩说,自己更关注农村。最近,他也在了解一些情况,要把基层的声音传递上去,包括基层党组织建设等。

“新书记不新,老书记不老”

在华西村,村民们有句话,叫“新书记不新,老书记不老”。吴协恩解释说:“前者是指吴协恩出任村党委书记已有9个年头;后者说的是吴仁宝仍以八旬高龄运筹帷幄,坚持每天为来村参观旅游者做报告。”

2003年,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退休,吴协恩接棒。吴仁宝有四子一女,吴协恩是老幺。选举当天,吴协恩全票通过。在老书记推荐他之前,他曾几次表示只想做好企业,不想做村委书记管人。“不过,既然决定了要我参选,我就一定要做好。我就是给华西打工的。”

对吴协恩而言,父亲吴仁宝的光芒,无疑是他接手华西村后面临的一道坎。当然,即便“守成”,华西村一样可以安坐“天下第一村”的宝座。不过,吴协恩却是个有想法的人。

上任之初,吴协恩就开始思考华西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问题。华西从乡镇企业发展到现在的大型集团,数十年的发展本身就进入一个调整阶段。但究竟是从传统产业走到底还是走向高科技产业,或是进入第三产业和服务业?他经过了一番思考。

吴协恩说,他与父亲不同的是,对投资工厂不是特别感兴趣。老一辈喜欢“看得见、摸得着”,把力气花在做实业上。但吴协恩喜欢资本运营,对资本市场、对智力劳动很感兴趣。

他说,有句老话叫做“吃力不赚钱,赚钱不吃力”。当然,要想赚钱始终是吃力的,但如果把整个企业的资源在资本市场充分释放出来,就不会太吃力了。

吴协恩当选书记之前,就提出要把华西村的企业上市。但当时老书记说,企业办得好好的,为什么还要借钱发展?

为了“华西村”到底要不要上市,村里专门开会表决。老书记没有举手,但当场20多名村委常委都举手赞成。看到这样的情形,老书记说:“少数服从多数。”

从十七大到十八大这段时间,华西没有造厂房,只有拆厂房,杜绝了污染、改善了环境。小钢厂关停转万人餐厅,化纤厂老厂房改建后新增一条线,建大楼时拆掉四座厂房。

在吴协恩接手华西村的2003年,全年产出突破100亿元。2011年,华西村全年销售总额更是高达540亿元。

吴协恩当过兵,做过供销员,当过厂长,还去美国求过学,经历比较丰富。在谈到华西村的转型思路时,他说,改革开放30年,大多投资都是传统企业,那么企业发展起来后,肯定会在服务上有很大的需求,而长三角的最大优势就是发展服务业。

最近5年,华西村加大三产服务业的投入。现在,华西村传统工业传统工业占55%,现代服务业占45%。“要在企业最好的时候转型,而不要在企业走下坡路的时候被迫转型。”

至2011年底,华西村大力发展的远洋运输业中,在新扬子船业订购的散货船“春晟”轮和“春泰”轮已经正式起航。“十二五”期间,华西村船只总数将达8艘,总载重量达105万吨,年运输能力达400万吨,成为江苏最大的远洋运输公司。华西海工也将由近海走向深海。物流上,华西村已与重庆、大连等地紧密合作,一方面打通新疆到重庆,再沿江顺流而下至江、浙、沪的物流通道;另一方面拓展华西至上海、宁波、杭州等各地的物流市场。

旅游观光业在华西村的现代服务业板块中,也属传统产业。目前,华西村旅游年接待量达250万人次,早就成为闻名国内外的响亮招牌。

2011年9月,注册资金2亿元的江阴华西村商品交易所正式成立,未来将成为立足江阴、辐射华东、面向全国的大宗资源商品的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信息中心、结算中心与物流管理中心。

打造“金融帝国”

吴协恩看好的,还有金融服务业。

从2005年起,华西村先后成立了两家投资担保公司和一家典当公司。在常州、江阴、西藏设立分部,并适时在沪宁线拓展网点。2009年10月份,他们又成立了集团财务公司。他们与券商和有经验的资本运作团队合作,不仅先后投资参股5家银行,2家证券公司,并参股了多家拟上市公司的股权,开展了PE和VC的项目投资。

“有的是我们招兵买马能做的,有的是我们做不了的。但我们看好中国的这一轮高速发展,那我们就选择参股,让专业团队来做专业事,我们来享受成果。”现在,华西东到上海,成立了“宝聚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到无锡,新建了180米高的“太湖银华大厦”、“东宝?康园”项目;西到重庆,投资了“农产品批发市场”、贵州投资了“东银华西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北到新疆,参与了大型资源合作开发。今后,争取再花5年时间,在上海成立华西金融控股集团,最终将形成“控股集团在上海、金融中心在无锡、财务公司在江阴、指挥总部在龙希”的新格局。

目前,一个布局全球、立足国内的多元化经济发展结构下的华西蓝图已然形成,并正一步步向目标进发。“十二五”末,华西将实现传统工业、现代服务业各占50%的“双轮驱动”,全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可用资金100亿元,向世人展示一个更大的创富平台。

不怕“家族制”企业,怕“家族式”管理

华西村50多年一路过来,风风雨雨,也有各种各样的质疑。在吴协恩看来,对于一些杂音,要学习老书记那样的胸怀,用真情感化对方,如果没有这样的胸怀,华西村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好光景。

有人称华西村的管理模式为家族制。吴协恩说,“家族制”企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族式”管理。他说,过去许多国有大企业老总纷纷落马,虽然他们并不是家族企业,但实行的却是“家族式”的管理。从华西来说,一贯讲民主、讲原则,尊重老百姓的意见,集思广益,推动发展。像1999年,在决定华西村股票要不要上市时候,华西召开党委会议,只有老书记一个人投了反对票,但老书记尊重大家的意见,还是上市了。

吴协恩说:“吴家的人,更多的在为华西打工。华西最大的股东是集体,我们是服务的。”

还有人质疑当地富裕的只有中心村,周边村与中心村差距明显。吴协恩说,其实他们一直在帮助周边村。11年来,小华西共为周边村开支11.36亿元,其中用于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的就达5亿多元。今后,他们还会承担对周边村的帮助。他说:“我们帮助周边村只有尽华西能力,超出能力的我们也无法承担。老书记也一直说,共同富,不是一样富。一样富,只能导致一样穷。如果吃‘大锅饭’,只会培养更多的‘懒汉’,同时也一定会挫伤能人的积极性。也只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才可以更好地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