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焦刘洋 最年轻的十八大代表

文 本刊记者 梁伟
2012年11月05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焦刘洋 最年轻的十八大代表

世锦赛夺冠,奥运会夺冠,一系列荣誉接踵而至,作为军人的焦刘洋已经升至正团级,她也成为最年轻的十八大代表,而对于未来,她只有四个字——继续努力。

世锦赛夺冠,奥运会夺冠,一系列荣誉接踵而至,更神圣的使命在等待着她。

2012年8月14日,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2270名十八大代表,由全国80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推荐提名,经过反复酝酿、逐级遴选而产生。

从某种意义上说,十八大代表的推选可谓“万里挑一”。

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表示:北京市原市长焦若愚以96岁高龄成为最年长的十八大代表,而22岁的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焦刘洋成为最年轻的十八大代表,年龄相差74岁,党龄相差72年,两个数字折射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一口气”坚持了四年

在伦敦奥运会上,后来居上的逆转,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游泳队的“杀手锏”。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焦刘洋利用最后50米的爆发,为中国军团拿下了泳池中的第四块金牌,而她在女子200米蝶泳中游出了2分04秒06的成绩,也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触壁之后的焦刘洋表现得异常兴奋,她激情四射地挥舞右拳砸向水面,然后伸出食指不停摇晃,她是在告诉全世界“我是世界第一”。

回忆当晚决赛,焦刘洋位于第五泳道,她身边的是在半决赛中排名第一的美国名将库尔西,而今年该项目排名世界第一的日本选手星奈津美则排在第三泳道。另一名中国选手,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刘子歌排在了第七泳道。

发令枪响后,中国两名选手的出发非常好,前25米处于领先状态,而在第二个25米处,刘子歌率先发力,焦刘洋保存实力紧紧跟随。刘子歌在第一个转身后优势明显,所有人都在想,这一次是不是北京奥运会的重演?

焦刘洋比刘子歌小两岁,但进入国家队却比刘子歌要早两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焦刘洋在国内大赛中赢得多、输得少,她也是中国队冲击北京奥运200米蝶泳金牌的头号人选。“北京奥运会前,焦刘洋是一个夺金点,我们奥运会赛前所有的保障计划、训练安排都是围绕她做的。”国家队教练刘海涛说。北京奥运会的决赛中,焦刘洋成绩相当不错,她战胜了澳大利亚名将施佩尔并游出了2分04秒72的优异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但刘子歌当天的表现更为出色,她比焦刘洋游得还要快。看到这一幕,所有人都惊呆了,赛前大热门焦刘洋被名不见经传的刘子歌战胜了。

事后的采访中,焦刘洋心态平和,“当时就觉得挺开心的。因为赛前我跟我们教练也预想了一下成绩,应该是5秒以内,4秒7多这样的成绩是我的最好成绩了。我觉得自己做到了。当时觉得挺欣慰的,虽然是第二名,也很好了。”

但是在以后越来越多的日子里,焦刘洋终于明白第二名跟第一名差得很远。

“首先我觉得金牌就会很被大家认可,也会被大家熟知,大家会说这枚金牌真的很不容易。但是如果你拿了银牌,可能大家也不知道你,也不认识你,也不知道你在背后做了多少的努力。”那一刻的焦刘洋有些无奈。

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焦刘洋不会让“悲剧重演”,她也不愿意“低人一等”。第三个50米,她开始发力,逐渐追了上来。一直领先的刘子歌体力上出现了问题,被法国选手超越,落到了第二位。最后的50米,焦刘洋强力冲刺,迅速追上并且超过了法国选手,在最后25米已经优势明显。最终焦刘洋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

或许,这就是战术,刘子歌先冲,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力,并逼着大家一起发力,而在前100米保存实力的焦刘洋只是紧紧咬住,并在最后时刻完成逆转。在焦刘洋勇夺冠军之后,刘子歌立即游到了她的身边,两个人随即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夺冠后的焦刘洋说:“四年真的特别不容易,当时那么被大家看好,没有拿到这枚金牌,擦肩而过。觉得对不起很多人,让他们白辛苦了那么久。这四年确实我经历了很多。从09年开始全运会状态不好、很低迷。一直到改技术,出国训练。有很多人觉得我可能会被外界影响,可能会分心,不会那么专注于训练,会想很多事情。但是我觉得这枚金牌就证明了我真的有在努力。即使别人怎么说,我也是做到了。”

“我很年轻,还有大把机会”

四年来,焦刘洋一路走来,满是心酸。

刘子歌与她在摘取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冠亚军后,就被不断拿来比较,一场“蝶后之争”在媒体渲染下愈演愈烈。罗马世锦赛前,焦刘洋自认为通过艰苦的训练自己的状态已经提升到一个很高的水平,然而那年游泳队临时换了一个泳衣牌子,对新泳衣不熟悉的她在比赛前泳衣刚穿到一半,检录就开始了。这个细节打乱了她的参赛节奏,最终只游出了2分04秒50的成绩,名列第五。

那个晚上,一直很坚强的焦刘洋通过越洋电话与父母通话,嚎啕大哭。

世锦赛未能圆梦,随后她与刘子歌在全运会中交手,再次收获亚军,最可怕的是她和刘子歌的成绩差了近4秒。刘子歌打破了世界纪录,而她的成绩却在原地徘徊。由于中国游泳一直是弱势项目,少有同一个项目中出现两个世界级水平的运动员,因此第一次面对这种局面,无论是刘子歌还是焦刘洋,都有点不太适应。焦刘洋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能力在泳池里继续游下去,她还有夺得奥运冠军的希望吗?

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虽然在那一年年底的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上,焦刘洋连续负于刘子歌,被冠以“千年老二”的称谓,但她还是对未来充满信心。她希望外界不要拿她与刘子歌相比,“她是她,我是我,我很年轻,还有大把机会”。

2011年5月,焦刘洋踏上了去澳大利亚训练的旅途,师从中国泳军的“伯乐”丹尼斯。原以为好运来了,可是刚到那里,她的智齿发炎,持续高烧。因为不能荒废训练,只能在泳池中坚持。

一个多月的高强度室外训练,焦刘洋的睫毛和头发都被泳池里的石灰粉漂白了,爱漂亮的她也只能硬挺着。焦刘洋回忆说:“在那边训练,晒黑根本不是个事。游泳池的水都是海水过滤的,腐蚀性强,以前有队友去那边回来,头发和眉毛都掉了,但是没办法,为了提高成绩,这都是必要的”。

为了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和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焦刘洋尽管身体不适,但还是挺了下来。整个澳洲拉练,她平均每天游两万米。45天的特训,眉毛被泡掉了不少,她带着“伤痕”回归,也变得更加强大。

因为军人运动会的比赛时间和世锦赛非常接近,短时间内连比两项大赛,且都要争取好成绩,对大多数运动员来说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但是,焦刘洋选择了连轴转。她的父亲焦春松说:“比赛时间很接近,但她是军人,要有钢铁意志,她能撑下来”。

其实,在父亲眼里,焦刘洋不是女儿,而是“儿子”。因为自己曾经是一名田径运动员,所以在焦刘洋4岁时,他就希望孩子长大后能成为运动员,延续自己的体育梦想;妈妈刘淑华是名幼儿园老师,她更希望女儿学习舞蹈培养气质。通过一年的家庭内部“斗争”,二人最终决定让女儿学游泳。刚开始焦刘洋对游泳十分抵触,每每到泳池边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甚至试过躲在厕所里逃避训练。而在父母循循善诱的劝说中,她态度终于转变。她7岁时进入哈尔滨业余体校,开始拿遍全国少儿游泳冠军。

2002年,哈尔滨市游泳馆搬迁重建,场地的限制影响了焦刘洋的训练。恰逢广州军区部队游泳队到哈尔滨市招收学员,年仅11岁的焦刘洋开始南下广州闯荡。在广州的3年,焦刘洋专心训练并取得无数荣誉。据军区教练透露,焦刘洋每周只与家里通1次电话,每次给父母打电话她也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经过在军营3年的系统训练,2005年她进入国家队,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蝶泳新星。

上演绝地大反击

出征第五届军人运动会前,曾有很多人担忧焦刘洋如此“双线作战”,恐怕最终“鸡飞蛋打”。面对质疑,焦刘洋和父亲焦春松的态度都很坚决,“当一次兵,没参加过军人运动会,不遗憾吗?”焦春松告诉记者,焦刘洋在世锦赛前决定出征里约热内卢,就是为了不留遗憾。

带着责任,焦刘洋踏上飞往里约热内卢的班机。9天之内,她每天5点起床,晚上11点回酒店,中午常靠泡面果腹,即使这样,她还是获得了4金1银的好成绩。

7月23日,焦刘洋回到上海,三天后世锦赛揭幕,因为体力出现较大问题,焦刘洋放弃了主项100米蝶泳。中国队总教练幺正杰说:“对于焦刘洋,这次没有任何成绩要求,她能回来参赛就不错。”

在很多人的眼里,这一次,焦刘洋没有机会,要夺冠还得“指望”刘子歌。就连焦刘洋自己心里也没底,“回来时班机晚点11个小时,把我急坏了。只有3天的准备时间,又得训练保持状态,又得倒时差,我耽误不起。”

果然“不出所料”,焦刘洋仅以第七名的成绩跌跌撞撞游进了决赛。

但是决赛让人大跌眼镜,比赛开始后,焦刘洋在入水后就取得了领先,第一个转身时领先刘子歌0.24秒。第二个50米时焦刘洋同样保持着自己的优势,丝毫没有看出有疲惫的感觉,第二个转身时将优势扩大到了0.77秒。进入到第三个50米的争夺,焦刘洋同样显得非常轻松。人们很担心焦刘洋在这50米时会因为前100米冲得太猛而没有体力保证后半程的速度,不过焦刘洋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人们的疑虑,在转身时仍然领先刘子歌0.47秒。最后50米,焦刘洋完全抛开了长途旅行和时差的困扰,很好地完成了冲刺,最终第一个触壁拿下了个人世锦赛的首枚金牌。

夺冠后的焦刘洋显得异常平静,在她看来,冲击金牌是她和刘子歌的责任,两人一起上,一个人不行另一个人还可以拿,不能因为刘子歌老赢自己,她在200米蝶泳上就不努力了。“她不行时我来,我不行时她来,我俩都行时,一起来。”焦刘洋认为,“只要是为中国队拿金牌,谁赢都没关系。”

其实,这一块女子200蝶泳的世锦赛金牌,对于焦刘洋来说,不仅是职业生涯第一块世界大赛的金牌,更重要的是,这是焦刘洋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战胜刘子歌,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或许,这一块金牌标志着“焦刘洋时代”的到来,然而那一刻的她并没有满足,而是剑指伦敦,因为只有奥运会上的金牌才能让她真正成长为一颗巨星;也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让这枚女子200米蝶泳的金牌从冲金点,变为真正的金牌。

果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焦刘洋又一次笑到了最后,她终于站在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一系列荣誉也接踵而至,作为军人的焦刘洋已经升至正团级,她也成为最年轻的十八大代表,而对于未来,她只有四个字——继续努力。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