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北京市怀柔区大榛峪村:学习拓思路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村

2012年11月22日16:42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8日,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大榛峪村就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大会结束后,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专门召开会议,学习十八大报告并展开讨论。

大榛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程继孝说,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感触最深的,就是十八大报告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程书记说:“这给我们今后建设新农村提供了一个更新、更科学的发展思路。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大榛峪村是一个生态旅游村,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将旅游作为发展的重点。近年来,通过多方筹集区镇资金,完成田间路、进山路路基修整、网络基站建设、自来水改造工程、街道硬化绿化工程、洞庄路大修、地下垃圾箱建设等工程,提升了全村的旅游发展承载力。今年,还对全村4个旧场院和垃圾场改造,建设成集文化、娱乐、休闲于一体的街心公园,使村容村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大榛峪村硬件提升的同时,加大对全村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除了在进村公路沿线建设铁艺大牌楼、旅游标识牌,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借助新媒体手段,开通村庄旅游博客和微博,并实现全村民俗户信息上网发布宣传。大榛峪村去年获评“新华网网友心目中最美丽乡村”。此外,村里今年注册成立了北京五岭长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借以统筹全村民俗旅游资源,目前运行已步入正轨。

在讨论中,党员干部们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讨论了很久。一位老党员说,报告中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确实说到老百姓心坎上了。大家还讨论了报告中“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等内容。

文化让乡村更有魅力。每年春节、农历“二月二”等传统节日,大榛峪村都会举行传统的“龙抬头”民俗庙会。另外,还有传唱百年的老戏——蹦蹦戏、跑驴和旱船等传统民俗文化,相继登场表演,吸引周边村民竞相观看。大榛峪村党支部在今年的发展目标中,将文化与旅游发展并重,尝试将传统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带动经济发展。通过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围绕大榛峪村“以发展高端休闲旅游产业为契机,着力打造京郊旅游强村”的发展主线,着力探索“党建+旅游+文化”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党建品牌亮起来,旅游发展富起来,文化惠民乐起来”的总体目标。

很多党员干部在学习时都表达了这样的信心: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导下,通过打造“党建+旅游+文化”三位一体发展模式,为发展乡村旅游搭建起系列文化服务平台,以旅游业带动发展乡村文化,以文化繁荣乡村旅游,为现代化的乡村旅游发展探索出新的形式与道路,最终建设出一个有特色、有发展潜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李学文)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