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热点聚焦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创新班组党建工作】

党员受“追捧”:你们班组里有党员吗?

2012年11月22日16:2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许多班组职工认为:党组织进班组、党员在职工身边,这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企业基层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企业落实十八大精神急需做的事。要让职工感受到党组织在班组,党员在身边,还需建立目标责任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和评价激励体系

2012年11月15日20时,全国各地企业的66名职工于本刊网站参与该期主题的策划

【主持人说题】

■西安铁路局西安东车辆段 胡小文

■福建省武平县城厢镇政府 谢春玲

“你们班组里有党员吗?”

“你们企业有多少班组没有党员 ?”

在11月15日晚上8时“班组天地”主题讨论聊天室里,全国各地企业的66名在线职工在自发地讨论着十八大精神中职工们感兴趣的话题时,又自然而然地相互询问。大家觉得,班组里有没有党员,车间、班组里有没有党组织,这是衡量企业有没有“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标准之一,是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企业基层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企业践行十八大指示精神急需做到的事。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做到党组织在班组,党员在身边,从而激活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还需建立目标责任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和评价激励体系 。

首先,建立科学可行的目标体系。班组党建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制定符合班组党建工作的目标、规划。党的十八大报告处处体现出科学发展的理念,要搞好基层党建工作就必须把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好。班组党建工作不仅仅是研究做什么事情行不行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研究怎么做更科学、更符合安全生产规律,要在探索规律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统筹兼顾上下功夫。要把发展党员纳入班组目标管理,有人负责跟进,跟其他班组工作齐头并进。

其次,建立规范有效的制度体系。班组党建工作要立足班组实际,本着精简、适用的原则,不能脱离企业发展中心任务,同时要废除脱离实际、不符合时宜的制度,整合条款互相抵触、内容有所重叠的制度,修改和完善结构松散的制度,增强制度的高效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健全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坚持在搭建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上下功夫,做到关键岗位由党员担任,发展党员从关键岗位考虑。做到班组人员结构配备科学、合理、均衡,达到人员素质强强联合或强弱联合,从而使基础链条更加牢靠。

再次,建立公正公开评价体系。在讨论中,许多身为党员的职工说,实行党员先进性评价,使自己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工作有了压力,更有了一种动力。在制定党员考核评价体系时,要确保考核评价体系能够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开展,要以“党建促经营”为中心,设计考核内容和标准,并将此项工作列入班组年度工作规划,与班组经营工作同部署、同实施。通过细化党员评价内容和标准,让党组织和党员在活动中争创有标准、量化有指标,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提供有力保障。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