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何静虹:让群众感受到公平就在身边

毕式明
2012年11月22日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何静虹看来,十八大精神要落实到平时的审判、调解工作中去,要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让人民的矛盾尽量化解在基层。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阳江市江城区人民法院时,刚在广州参加完省直政法机关传达贯彻十八大精神大会的何静虹,已经在忙着查看卷宗。“没办法,一些案子的审理期限很快要到了,必须尽快处理。”一边给市、区等单位作报告,一边还要忙着处理案件,何静虹比以前更忙碌了。

  现场 一边作报告一边看卷宗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亲历了这一伟大时代的奋斗,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发展中国家,牢牢抓住了十年的机遇,沉着应对了十年的挑战,不辜负光阴,不愧对年华。十年,中国的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突破,和谐社会展露新貌,中华盛世谱写华丽乐章……”19日,在阳江市江城区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大会上,何静虹畅谈自己的感受,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15日连夜赶回阳江后,作为阳江市本次参加十八大的唯一代表,何静虹马不停蹄地给社会各界作报告、谈体会。16日下午,阳江市委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何静虹第一个发言,向与会者介绍了参加十八大的情况。19日,何静虹给江城区的党员干部作了报告,阳江市团市委、市区两级法院系统等单位都还在等着她介绍十八大的情况。在连轴转给各单位作报告的同时,何静虹还要争分夺秒抽时间看卷宗。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加快“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等,何静虹说,这都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对法治工作的重视,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感受 在交流学习中不断收获

  “作为代表见证十八大,在高唱国歌时民族自豪感充斥胸怀,而向已故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时,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聆听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时则感到无比振奋。”回顾参加十八大时的情景,何静虹仍难掩自己的激动之情。她说,参会期间有机会与各地优秀的代表一起交流学习,自己的收获非常大,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爱岗敬业的精神。

  “十八大报告特别能够回应人民的期待,每一个人都能够从中找到对自己的激励,也能从中找到对将来生活的期待。”这是何静虹与其他代表的共同感受。更让何静虹感受深刻的是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如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等等。

  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并明确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何静虹认为,这将给每一个老百姓带来福祉。

  展望 尽力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代表,要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平时的工作中去,就要切实做好审判、调解工作,尽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何静虹表示,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与法院系统的十八大代表座谈时强调,要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动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的模范,这就是她今后工作和努力的方向。

  “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突出,司法公正特别关键。”何静虹说,今后她要更加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诉求,提高应对能力。不断学习,提高审判和调解水平,为大局服务。同时要加大司法建议工作,将案件审理中发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将问题和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何静虹表示,今后还要加大普法力度,“特别是青少年这一块,要从小抓起,通过一些生动的例子做好青少年的普法工作。”工作实践中,何静虹发现现在青少年犯罪呈现低龄化、增多的趋势,这引起了她的警觉,因此她建议,小学要多开设法制课,而且不能教条式教育,要通过一些灵活生动的形式教育学生。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