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加强基础建设 铺陈幸福底色

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纪实

高铭铎 薄彦涛
2012年11月21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犹如三月的春风,吹进丰南这片希望的沃土,温暖着被帮扶村广大农民的心坎。

打井、办电、修路、整治村容村貌、谋划致富路子……驻村工作组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办实事、解难题,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半年来,丰南区确定的总投资达7882.4万元的610个帮扶项目,现已完工561项,占总项目的92%。

完善章法,创新留住幸福的“丰南机制”

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是阶段性工作,但农村发展是长期的任务。如何让这一阶段性工作发挥长期性效应,为基层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让幸福常驻父老乡亲心中?

区委书记王东印说:“做任何工作要有章法。”为此,丰南区委选派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144名优秀干部进驻48个帮扶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为让更多百姓受益,组织实施了“驻百村,联万户”活动,使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增容扩面有了“广”度。全区在48个重点帮扶村的基础上,按照倒排30%的比例又确定了152个重点联系村,采取区直部门分包和乡镇领导干部直接分包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联系帮扶。全区5000名机关干部,采取“一对二”的形式,每人联系一个困难户和一个致富领富示范户,认真落实每年谈一次心,搞一次走访,帮助解决一个困难的“三个一”要求,并提供不少于500元的帮扶资金。同时坚持“四访四问”察民意,力求工作开展有“深度”。全区四大班子领导建立联系点,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与驻村干部一起访富裕户,问致富之道;访困难户,问群众疾苦;访老党员老干部户,问治村良策;访信访重点户,问民生诉求。为组织领导这项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大工程,探索发展难题的“丰南解法”

丰南区针对基层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按照活动的目标要求,大胆探索,强力作为,积极为基层、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谋发展,探索出了发展难题的“丰南解法”。

理论武装,夯实幸福的根基

以改变农民的思想观念、提高农民的劳动技能为重点,广泛开展农民素质培育工程。着眼于党性教育,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民主评议和“自我教育”活动;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开展“唱红歌、讲传统、树新风”活动,让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得以传扬;着眼于提升农民素质,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村村设置科普宣传橱窗,开办一所农民夜校;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家庭”活动,推进农村普法工作,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

在丰南,每个村都有一个特色文化村创建方案,先进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农村群众的道德风尚和价值取向,催绽了美德之花,筑牢了建设幸福乡村的精神根基。

小集镇小北柳河村的“孝和”文化广场,大新庄镇小卢庄村的“通和大街”,李坨村的“法制文化一条街”、小高庄村的“农业科普园”、东纪各庄村的“平安是福”、宋一村的“普法巷”、张庄村的“健康源”……各具特色的文化建设亮点,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形成了先进文化建设百花齐放的盛景。在每个村建起的农家书屋,成为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增收致富本领的“大课堂”。

培养领头雁,掌舵幸福的航向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丰南区把塑强班子作为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重头戏来抓,坚持“输血”、“造血”并举,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加强了对村级工作的全面指导。在唐山市率先完成了村“两委”换届任务,村党支部书记连选连任率达到70%,有85%以上的党支部书记达到“一好双强”标准,村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围绕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丰南区大力实施农村干部素质工程,培养一批掌握现代农业生产知识的新型农民,培育一批致富领富的中坚骨干,转化一批农业科技成果,锻造一批高素质的农村党员队伍。

全区以规范村级民主管理机制为突破口,突出抓了四项工作:落实四项权利。即,落实村党组织的领导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的决策权、村民委员会的执行权和民主监事会的监督权。规范议事范围、规范议事程序、加大监督力度是加强村级民主规范化管理、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向纵深开展的一项破题之举。这种“党组织领导、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委会执行、民主监事会监督”的村级组织新架构,既能把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出来,又能把群众参政、议政、决策重大问题的权利通过村民大会的形式发挥出来。丰南镇于庄子村在全区率先召开了以户代表形式参加的村民大会。使村里的工作开展有了广泛、坚实的基础,让村两委班子真正释放出幸福乡村建设的“领路人”作用。

项目引领,奔赴幸福的征程

解决农村问题的关键在发展,帮助农民致富的关键在选准路子,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广大驻村干部与村民一起谋划致富项目,引项目、找资金,谋划实施了一批“一村一品”特色项目,为群众栽上“摇钱树”,养起“下蛋鸡”,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社会管理创新,敞亮幸福的心境

今年是丰南区的“社会管理创新年”,各乡镇和驻村工作组按照“全面设防、一体运作、精确指导、有效管控”的要求,切实抓好以人防和技防为重点的立体化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了“无信访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安全事故、无非法组织、无治安案件、无刑事案件”的“六无”村居创建活动。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及时摸清各类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积极疏导化解,做到了“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漏一事”,实现了“重点人员在眼中、重点村情在心中、重点案件在手中”。使农村组织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基础建设攻坚,提升幸福的感受

让百姓得实惠,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是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根本宗旨所在。

活动伊始,丰南区就将实事工程作为“主攻方向”,提出了帮扶工作的“10+X”模式,即在全力做好省委确定的农村饮水安全、主街道硬化等“十方面实事”的同时,结合本区实际,确定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提升、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民素质培育、特色文化村建设、开办放心粮油超市、村街绿化美化“六项实事”工程,在48个重点村,全部建立起标准化的养老服务站,切实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

“三心三之”,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丰南启示”

丰南区围绕解决好带头人队伍建设、解决好基层组织建设投入、解决好困难群体帮扶、解决好支部建设整体提升、解决好制度机制建设五个问题,用“规定动作抓落实、自选动作抓创新、特色做法抓实效”的“丰南实践”,筑牢发展根基,确保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基层添活力。

真心为民,民心向之,区住建局驻大新庄镇杜林村工作组组长孙长柱利用自己的农学专长,利用杜林村拥有500亩林下地资源,自己动手成功试验种植林下蘑菇、木耳,引领村民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产业。首批18户村民已收获鸡腿菇40亩,增收80万元,全区5000多亩的林下地将受到这一产业惠及。“少说多做,帮着农民想带着农民干”工作队员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尊敬。

实心做事,事竟成之,区里在144名高素质干部驻48个重点帮扶村的同时,全区5000名机关干部,以“一对二”的形式,每人联系一个困难户和一个致富领富示范户,认真落实“谈一次心,搞一次走访,帮助解决一个困难”的“三个一”要求,全区共完成“十件实事”的各类帮扶项目522个,总投资7386万元;其它帮扶项目261个,总投资1498万元。

诚心化人,人皆仰之,德化人生,长治久安,用特色文化建设引领农村群众的道德风尚和价值取向。小集镇小北柳河村的“孝和”文化广场引领村民敬老爱亲、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忠孝、容和”之风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全区200个村分别确定了以孝和、廉政、法制文化、科普、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广场、街巷,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如今,走近每个被帮扶村,一条条整洁干净的水泥路延伸到了各家各户,一排排新栽植的法桐树挺拔盎然,一簇簇盛开的鲜花组合摇曳多姿……无不让人感到生机勃勃。在乡村,你能听到的最多最质朴的话语就是那句—“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期刊选粹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