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老百姓的幸福年——河北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纪实

高铭铎
2012年11月21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并决定2012年在全省开展以“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为主题的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今年2月,全省选派1.5万名机关干部深入5010个帮扶村,以集中帮扶为抓手,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深入基层、心系基层、服务基层的热潮。目前,这项活动整体呈现出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驻村干部积极主动、惠民实事落地见效、农民群众热烈欢迎的大好局面。李源潮同志先后作出批示:“河北动员万名干部下基层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很好。庆黎同志抓党建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具体,各级书记都该这样抓。”“河北省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到底,特别是万名机关干部驻村入户,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谋长远发展,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直接联系。河北抓基层建设的经验可向各地推广。”

紧贴实际,把握大局,找准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新支点

河北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始终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作为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资源大省、农业大省,却存在着部分现代化工业、战略性新型产业,与大量的传统产业、落后的生产方式同时并存,东部沿海较为发达地区,与张承坝上、燕山太行山片区、冀中南片区等欠发达地区同时并存的突出问题。河北省委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决定把农村作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城市社区等领域基层基础建设。在全省近5万个行政村中按照倒排10%的比例,选取5010个村进行集中帮扶,不搞锦上添花、着重雪中送炭。其中,班子问题多的村795个,占帮扶村总数16%,主要是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村“两委”关系严重不协调,影响工作正常开展;经济发展弱的村3772个,占75%,主要是群众缺少致富渠道,增收缓慢及国家和省、市确定的扶贫重点村;稳定任务重的村443个,占9%,主要是群众心气不顺,村情不稳定,宗族派性及恶势力干扰村务,民主制度不健全等。力争经过一年集中帮扶,在农村环境、条件、基础、产业等方面有重大突破,进而实现农村大发展、大变化。

明确方向 具体任务,吹响万人驻村、全面帮扶新号角

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着眼于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明确了“五大目标”,即基层组织更加坚强,运行机制更加规范,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提出“六项任务”,即深化基层组织“领头雁”工程、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促进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抓好基层信访稳定、推进幸福乡村建设。省市县共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能吃苦、能战斗的优秀机关干部15056名,集中驻村并以各设区市为单位,成立省直驻村工作组临时党委,以县为单位,成立省直驻村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统筹协调活动开展。2月7日,省委召开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提出了“十个一定要”的总体要求,即一定要高度重视,一定要抽调精兵强将,一定要吃住在村,一定要入户到人,一定要把党的声音和温暖送到群众中去,一定要听到群众的心里话,一定要帮助群众找到致富路子,一定要解决好突出矛盾和问题,一定要帮助建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班子,一定要严格遵守纪律。并强调,要武装脑子、配强班子、选准路子、打牢底子、建好村子。

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实化凝聚民心、汇聚民智新举措

在充分尊重村情民意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推进水(饮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山水林田村等综合整治,实施科教文卫保等合理配套,谋划了村街道路硬化、饮水安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农村垃圾处理、安全稳定用电、农村通邮通讯、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发展一村一品致富产业项目等“十方面实事”,作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规定动作,全部覆盖、落实到村。为2325个饮水不达标的村进行管网改造升级,为3510个村庄的主街道进行标准硬化,为3422个村新建标准卫生室,为3562个村进行电网改造,为2781个村配送图书和电子音像制品,为5010个村配全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对3.3万户需进行危房改造的予以补贴,为3310个中心村和永久保留的行政村进行规划编制,为2331个村培育大棚蔬菜、林果业、养殖业、农家旅游等致富项目。初步统计,全省“十方面实事”计划总投资739533万元,涉及帮扶项目69937个。截至8月底,全省已完工项目63861个,落实帮扶资金669840万元, 10月底前帮扶项目将基本完成任务。 “十方面实事”充分尊重了民意、体现了民愿,让基层建设年活动有了抓手、有了目标、有了标准、有了实绩。

入户走访,直接联系,探求锤炼作风、提升素质新途径

各级驻村工作组驻村后,坚持“以人为本、民心至上”的原则,按照张庆黎同志提出的“带着感情工作、走访不漏一户、宣传不少一人、好事一定办好、管理一定严格”的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填写调查表等形式,完成了5010个村的村情调查,走访农户120多万户,收回调查问卷101.3万份,全面掌握了村集体收入、农民收入、村情稳定、基础设施和基本服务、社会保障、受教育等14个方面104项的基本情况。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和宣传,极大地激发了基层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内在动力,他们在工作上支持拥护、在生活上照顾关心、在帮扶中出工出力。他们对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赞不绝口,对工作组成员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对制定的村庄发展规划赞不绝口,对实施的帮扶项目赞不绝口,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充满了信心。“基层建设年,老百姓的幸福年”、“联系群众成朋友、干好实事促发展”等标语挂在农村的大街小巷,很多基层群众向省活动办写感谢信,表达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对帮扶工作的衷心支持。这些情况充分表明,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不仅在硬件上加强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更加在软件上转变了机关干部作风、顺应了人民群众谋发展、求富裕、思稳定、盼和谐的期待,真正凝聚了民心、体现了民愿。

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形成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新合力

省委把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作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一项基础工程,作为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一项基础工程,作为培养干部、提高本领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来推动。省委常委带头驻村调研、解剖麻雀,张庆黎同志到涞水县悟空寺村,吃住在农家,随机访群众,真情谈家常,共同谋致富。124名设区市委常委、1511位县委常委到联系点驻村面对面指导。省活动办明确要求县一级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必须由县(市、区)委书记担任,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资金保障上,省财政设立项目帮扶专项资金,捆绑使用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扶贫项目资金等涉农帮扶资金,集中办事;在督导检查上,专门研究制定了分阶段《督导方案》,省里先后5次集中督查,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谈起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广大群众无不交口称赞。一是没想到这么多干部主动到村里来,不论多么大的干部,都与村民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炕,从早到晚在一起,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从来没有这样亲近。二是没有想到工作组办了这么多实事。多年来一直盼望解决的问题,大多数得到了解决。大家高兴地编出顺口溜:“驻村干部真驻村,实打实地帮农民。致富路子送上门,穷村不愁变富村”。三是没想到村里变化这样大,村里在短短几个月发生多年没有的变化。河北省委开展的这项活动,是富有远见的高明之举,是深得人心的成功之举,把加强基层建设年变成了老百姓的幸福年!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期刊选粹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