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贵州万山:党建工作“七抓”出实效 

2012年11月21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贵州万山区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不断探索农村、机关、社区、非公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子、新载体,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全区“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抓落实。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围绕进一步巩固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出台了《万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的工作重点和任务要求,建立完善了目标管理、双述双评、党建工作问责和专项考核等工作机制和党建工作联系点等党建工作制度,每年专题召开区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对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总结、测评和部署,同时加强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新建立14个机关党委,组建了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委、党组,新批准成立4个机关支部、2个产业党支部。2012年选派10名科级领导干部到乡(镇、办事处)挂任党委副书记主抓党建工作,促进了基层党建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大力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抓关键。该区认真组织实施“村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工程”, 以“一好双强”为目标,在2010年的村党支部换届中采取“两推一选”、“公推直选”方式,重点在农村致富能手、协会负责人、返乡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先后选派40名村支部书记参加省州组织的华西学习培训,今年还组织村(居)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共130余人举办了全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班。通过深化学习、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着力增强了村级班子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制定下发村干部管理办法,完善村党组织书记业绩考核奖励制度,认真落实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的政策,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热情。

扎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基础。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着力发展致富能人党员、年轻党员和妇女党员,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落实党内关爱机制,在“七一”和“两节”期间,区委领导干部深入各自联系点,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积极组织开展纪念“七一”建党活动,在建党91周年期间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文艺演出、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庆祝活动,做到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加强了对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党史党建知识教育。通过远程教育、阳光工程等培训方式,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就业技能、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等多项培训,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进一步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抓重点。为适应农村产业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万山区探索开展“村建总支、组建支部,协会建支部、支部建基地,支部联建、跨村联建”为主要内容的“六建”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内涵和外延,探索创新了在村产业集中示范基地上建立产业协会,并在协会上单独建立党支部、协会支部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负责产业发展,在发展产业中遇到的土地流转资金协调等由村党总支负责协调,有力地促进了全区优势产业的发展。目前已在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产业示范基地建立协会17个,在协会上建立党组织3个。

加大非公党建工作力度--抓难点。按照“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规范工作,采取单独建、联合组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等方式,先后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4个。同时,对新划转的“两新”组织和新建成投产规模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工作台账,目前,正在开展党组织组建和党的工作拓展工作,力争实现两个“全覆盖”。并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创新开展村企共建、村企月月谈等活动,激发了党员服务企业发展和企业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热情。恒兴铁合金有限公司支部开展了争当“时代先锋、岗位标兵”主题实践活动,10多名党员带头钻研业务、带头加班工作,有5名党员在活动中被公司表彰为“业务能手”;和泰茶业有限公司支部开展了“企业发展大家谈”活动,活动中党员共为企业出点子和发展思路3条,其中2条得到了公司采纳。

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和“四帮四促”活动--抓服务。坚持以机关作风促党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为根本目的,进一步完善规范党务政务中心、机关首问责任、服务接待窗口、乡镇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点,真正发挥便民、利民作用。扎实开展了“四帮四促”活动,明确了33名县级领导干部、78个单位,挂帮全县9个乡镇84个行政村(社区)。从全区先后抽派216名干部,与省、市机关抽派的17名干部同时开展“帮县、联乡、驻村”工作,实现了 “全覆盖”,各级干部深入企业、重点园区、重点项目、村组社区开展帮促,为基层制定发展规划747个,为企业、基层群众落实帮扶项目619个,资金1836.4万元,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2337个,化解矛盾779件。

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活动--抓实效。2012年以来,万山区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的落实,在扎实做好分类定级的基础上,选定102个“好”支部,进行重点培育,结合“党员创业带富”明确实施支书项目,引领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一批可看、可学的党建示范精品,对1个“差”类支部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限时整改转化。以一张“联心卡”、一本“民情日记”、一份“民情档案”为抓手,创新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有责任状、党员干部有帮扶对子、群众有干部联系卡、情况掌握有日志、问题落实有台账,乡镇党委点评部门帮扶工作、群众评议干部帮扶成效的“五有两评”群众工作法,深入实施“帮县、联乡、驻村”工作,使开展帮促工作的常态化实现服务基层的长效化。(黄欣)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