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员风采

荣誉与责任同行——访党的十八大代表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

2012年11月20日15:20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还没回到新疆,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已经接到了自治区文化厅和自治区妇联的电话,希望她回来之后能够更直接地向大家传达十八大精神。

    作为新疆文化艺术界的党代表,她的感受与之前每一次参加全国两会都不一样,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党代会。“在会议的这么多天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文化发展到了最好的时期,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地推动文化的发展,发挥好文化的引领和服务作用,必须以先进思想文化引领风尚,教育群众,服务社会。”

    从幼时开始,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就对舞蹈有着天然的执着追求。1978年,年仅14岁的她便离开故乡,来到中央民族学院专攻舞蹈,并因品学兼优被选入中央民族歌舞团。198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随中央代表团来疆演出。她优美的舞姿、高超的演技、靓丽的形象给代表团的中央领导、自治区领导和家乡的父老乡亲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了很高的赞誉。这次家乡的汇报演出也让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对自己、对家乡丰厚的艺术沃土、对各族群众对自己的热切期盼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优秀的艺术家从来都不属于自己,人民群众的需要、边疆艺术的需要就是自己的最佳选择。她知道,民族艺术之花只有扎根于家乡的土壤之上才能开得更加美丽。明确了人生发展目标和发展动力的她,毅然离开了生活了9年的北京,回到了乌鲁木齐,进入自治区歌舞团任独舞演员。

    1999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时,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作为新疆代表参加了会议。那一次,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第一次有了入党的念头。回到新疆,她便开始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到现在,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依然记得入党的那一天,鲜红的党旗下,自己庄严宣誓。

    此后,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以一个新的身份奋斗在文化艺术第一线。她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新疆舞蹈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青联第七、八届委员会委员,自治区政协常委。

    当然,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努力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在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有20多名学生,包括汉、哈萨克、维吾尔多个民族,这些学生已日渐成熟,开始在各个比赛中崭露头角。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对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有了许多新的认识,她认为,文化建设需要理性精神、智力支持,文化工作者们要保持淡定恒常的心态,创作出各族人民喜欢的艺术精品。“如今,文化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文化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就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吃透会议要求。”说到自己的十八大代表经历,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感慨万分,她将此定义为“荣誉与责任同行”,因此必须不辱使命,尽到一名代表应尽的责任。(记者 李庆勤)

(责编:原娟、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