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张雪萍:农村教育事业“明天会更好”

甘超强
2012年11月20日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平”、“合理”、“均衡”、“重点”——这是十八大报告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的几个关键词,特别是当中“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的表述,让我这个山区教师心潮澎湃,我相信,农村教育的发展明天会更好。

  现场 “马不停蹄”和大家分享

  “16日中午市教育局,晚上县委组织部和县教育局,17日一大早是镇小教支部和中心小学校本部全体党员。”张雪萍告诉记者,她一回来就“马不停蹄”,急切地与大家分享参会、学报告的体会和喜悦。

  “在赤光镇小教支部的学习报告会上,响起了两次掌声,一次是她解释报告中的‘美丽中国’,一次是提到中央将加大力度投入教育。”获“全国优秀校长”称号的赤光镇中心小学校长袁伟东说,两次掌声代表了山区教师的一种期盼。

  张雪萍告诉大家,十八大报告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有几个关键词,分别是“公平”、“合理”、“均衡”和“重点”,其中特别提到“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这让她十分看好农村教育的未来发展。

  感受 教育条件变化巨大

  “期待报告的出台,出台后关注目标如何落实,期待自己的建议能对山区教育有所帮助。”张雪萍告诉记者,在大会开幕式上,国歌奏响的那一刻,她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胡锦涛同志作的报告只是摘取了重点内容,完整的报告共64页,她一字一句仔细阅读,并用笔划出自己关注的重点。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建议我们要按照自己本行业的特色,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张雪萍说,作为一名基层教师,自己主要关注山区教育问题,当听到报告提出要“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时,她激动不已。在她看来,广东省以创建教育强省为抓手,教育资源的均衡利用做得很好。

  为了准备发言,在赴京之前,张雪萍走访了龙川6个已“创强”成功的乡镇,充分感受教育面貌的巨大改变。十八大期间的一个中午,在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桌用餐时,张雪萍告诉他,这几年山区教师待遇有了较大提高。汪洋听了很高兴,勉励她扎根基层,培养出更多出色的学生。

  展望 山区教育的春天到来

  “大会结束了,又回到了岗位上,我一定会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张雪萍说,作为老师,首先是做好带头、表率和育人的职责。

  “山区农村学校教育资源匮乏,直接影响教师教学水平的发挥,但最终影响的,还是孩子今后的发展。”张雪萍说,她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她对正在进行的广东教育“创强”寄予极大期望,希望通过“创强”,拉近城乡差距,改善山区学校的教学配套设施,改善山区教师的待遇,稳定教师队伍,为孩子留住他们,不要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她说,大会的报告和广东正在进行的教育“创强”工作让她坚信,山区教育工作的春天正在到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