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对话)

河北承德:党建“导航”非公企业

黄晓锋

2012年11月20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背景】河北承德万利通集团作为承钢的主辅改制企业,2007年建立全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现拥有12个党支部、150名党员。企业发展过程中,集团用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并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单位、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本期嘉宾】

  承德万利通集团党委书记 张建军

  承德万利通集团万利钢管有限公司89线车间主任 王如涛

  

  问: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你们为什么这样重视党建工作?

  张建军: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是党联系民营企业的纽带和桥梁,认真做好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不仅是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更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如今,民营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党建工作引领企业的发展方向,在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激发斗志、弘扬正气、推动发展等方面,是其他工作不可替代的。我们深深感到,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发展,持之以恒抓党建工作让大家尝到了甜头。

  问:这个“甜头”是什么?换句话说,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张建军:我们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特别是近几年投资我国最大的新能源钒电池储能项目建设,在关键岗位、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全体党员冲在前、干在前,这种带动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还比如,集团党委严格落实文明创建责任制,实行集团党员领导干部包二级单位,单位党员领导包车间,车间党员包班组,班组党员包机台,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影响带动下,形成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在组织生活、组织发展、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等工作中,我们也要求每季度由各党支部按考核内容打分上报党委评比,使党员真正成为岗位标兵、技术能手,使广大党员最大限度地心系企业兴衰、情系企业发展。

  问: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你们是怎么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

  王如涛:我们坚持用企业文化来鼓舞党员、影响党员,激励党员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每逢重要节日,集团党委都精心谋划,积极组织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每年的母亲节,我们都组织庆祝“母亲节”暨表彰“五好家庭”、“孝敬双亲好儿女”和“杰出母亲”等活动;“七一”党的生日,会组织党员到西柏坡革命圣地、董存瑞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目的只有一个,激励党员牢记宗旨、立足岗位、努力工作。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