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放下“官架子” 村民就愿掏出“心窝子”

什邡市124个行政村村部全部开放 “6个坚持”改善干群关系

2012年11月19日18:57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到“开放式”村部跳舞健身、上网看书,这已成为什邡村民业余活动的一种新时尚。

11月13日傍晚,记者闻声来到马祖镇邓通村,伴随着欢乐的歌声,上百名群众在村坝里翩翩起舞,而旁边的篮球场上,几名小伙子正一比高下。

截至目前,什邡市124个行政村村部均按市委要求进行了全面开放,其中74个村已经有固定的群众文体队伍进村开展活动。村部的开放,打开了村民紧闭的心门,马祖镇马祖村党支部书记杨福善说,看到村民的笑容,他真切地体会到——“村部热不热闹,体现了党组织、村组织是否凝聚人心”这句话的含义。

124个行政村村部全面开放

2010年底,由全党“特殊党费”、国家灾后重建资金及北京援建资金合作重建的什邡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简称“村部”)正式投入使用。什邡市委组织部在对其管理使用进行督察后发现,部分村部仍然存在上班时间大门紧锁、下班时间值班人员交接告知不到位,群众健身休闲娱乐进不了村部坝子等问题。

什邡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曾祖泓意识到:村部能不能进一步开放,关系到村干部能不能放下“官老爷”架子,主动走出去为群众服务。随后,组织部专门制定文件,提出“开放式村部”的理念。

截至目前,什邡市124个行政村村部均按市委要求进行了全面开放,其中74个村已经有固定的群众文体队伍进村开展活动,通过示范引领,各镇进一步配齐了灯光、DVD、音响、茶水等群众文体活动的设施设备,推行夏秋季8:30-22:00、冬春季8:30-21:00全天候值班制度,将村上的远教设备、图书室、村部坝子等向群众无条件全面开放。

开放只是第一步,什邡市委组织部正进一步探索如何加强群众自我管理,如通过建制度确立五保户、孤寡老人等愿意住在村部的专人进行值守,由群众自己管理村部设施设备、维护村部清洁卫生等。

“6个坚持”改善干群关系

敞开了大门,开放式的村部使干部直接“暴露”在群众的眼皮底下,干部在不在、在干啥,老百姓一目了然,难免引起他们的不适应,而且群众也都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担心又是“花架子”、“走过场”。

如何消除这些不适和疑虑?什邡市委组织部将开放村部固化为文件规定,要求坚持每天开放“文体健身场地”,引导农民群众自发组建各种文艺队、体育队;坚持每天开放“图书阅览场地”,使干部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科教文化知识、涉农政策、致富信息和实用技能等;坚持每天开放 “远教设施场地”,每天搜寻、下载、公告符合本地实际和党员群众喜欢的课件片源信息;坚持定期公开村级党务、村务,通过村部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群众读报栏和广播室,及时公布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委会的各项事务;坚持积极提供便民代办服务,免费提供场地设施、信息咨询、便捷代办服务等;坚持规范场地设施管护要求,引导党员群众自觉遵守使用管理制度、主动爱护公共设施设备。

村部的开放,打开了村民紧闭的心门。回澜镇万丰村的村部开放后,村民们常来跟村干部聊天,多次说起因行路难导致农产品销售难,村干部有的放矢,道路沟渠因此得到改善。用邓通村群众的话说:打开了村部大门,不仅推倒了有形的围墙,还推倒了无形的“心墙”。(记者 严芳)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