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冼东妹:推动体育向服务民生转变

2012年11月19日13:52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运动可以让人健康、快乐。运动是释放压力的好办法。运动也是一种娱乐,一种与人沟通的良好方式。所以,我们的体育要时刻抓住民生重点,推动体育发展理念向以人为本、服务民生转变。我作为一个体育人来说,就需要去宣扬这种健康的生活理念。

回到广州,冼东妹就马不停蹄地向同事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全省体育系统唯一的十八大代表,冼东妹坦言心情激动也振奋,更感觉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现场

对国家未来充满信心

谈到参加十八大的感受,冼东妹说自己受到很大触动:“氛围很好,大会让与会代表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十八大报告里总结了国家过去5年、10年包括经济、文化在内各方面的发展与成就。更重要的是,我们党在获得很好成就的同时,更勇于面对存在的问题,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的表现。”

“我在发言的时候主要还是从自身出发。报告里面提到广泛推进全民健身,促进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的不断发展,非常重视这一块,我感到自己有很大的责任感。”

心得

竞技体育要带动群众体育

如何将十八大精神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冼东妹说她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我本身是党委副书记,体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基本要求。从我主抓的工作来讲,那就是要在竞技上出成绩、拿金牌。但竞技体育并不是体育的全部,还要用竞技体育去带动全民体育。”

冼东妹认为,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构建普惠性群众体育文化、让大众分享体育文化建设的成果,这些措施的出发点和努力方向,与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建设文化强国的表述是一致的。

“运动可以让人健康、快乐。运动是释放压力的好办法。运动也是一种娱乐,一种与人沟通的良好方式。所以,我们的体育要时刻抓住民生重点,推动体育发展理念向以人为本、服务民生转变。”冼东妹说,“我作为一个体育人来说,就需要去宣扬这种健康的生活理念。”

呼吁

给退役运动员更多关怀

从金牌运动员到体育管理者,冼东妹的身份完成了转变,而她思考的东西也在变。她告诉记者,在北京与体育界别代表私下交流时,她们谈论的更多的是对于运动员切身利益的保障问题,尤其是退役之后的安置问题。

“其实我在人大讨论时就曾经讲过,运动员应该加强对文化教育的学习,一方面是提升个人素质,另外一方面也能够有助于对运动项目本身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这对运动员以后的出路也会有所帮助。举国体制有自身的优点,但国外的长处也应该学习。”她说。

同时,她也希望退役运动员的安置问题能够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

(记者 朱小龙 专题摄影:记者 王辉 严亮)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