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群众关注什么 就公开什么

贵州玉屏自治县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见闻

2012年11月15日15:46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玉屏自治县政府网站收到了来自该县田坪镇一位网友的感谢信。信中说:“我从外地打工回来,看到家乡路也好了,生产条件也改善了,特别是在村里的党务公开栏上,我们想看的内容都能看到,大家都很高兴这是玉屏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3月被中央确定为党的地方组织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以来,玉屏自治县委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对非涉密内容采取会议、文件、公开栏、党务公开网、征求意见箱、手机党报等载体平台进行公开,做到公开时限与公开内容相适应,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即时公开,最大限度地让群众拥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规范县委权力运行,增强党务公开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实效性,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取得初步效果后,该县党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着重在公开内容上下功夫,并不断寻求新突破。县党务公开办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少党员和群众希望更多地了解领导们的工作情况,看看他们的廉政勤政做得怎么样,到底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县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将这些意见作为党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的突破口,明确了“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的思路,采取四项举措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调整本级权限内的有关保密内容。将县领导的工作电话进行大范围公开,手机进行局部范围公开,并要求各乡镇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将其工作电话和手机全部公开,号码要“上墙进栏”。如此一来,党员和群众有事就好找领导了。今年9月,朱家场镇谢桥村民按照县委副书记黄继荣公开的手机号码,打通了黄继荣的手机,反映:“我们村的水库有病险迹象,组与组的道路坑坑洼洼,雨天很难走”。黄继荣马上带领有关部门干部到现场勘查,及时协调相关资金20多万元,迅速完成了病险水库的整治和联组路维修。

将领导干部负责的项目建设和为民办实事的情况,通过媒体报道让群众知晓。每一位县委常委牵头的项目,都要将项目名称、作用、规模、资金、完成时限、指挥长姓名和职务等内容,在媒体上公之于众,请老百姓监督和评判。县城横跨氵舞阳河的“侗乡风雨桥”,是群众渴望多年的项目,今年春天因久雨工期延长,群众意见较大,认为工程进度与电视公开的承诺差距很远。县委书记和县长多次到现场督战,解决施工中的难题,使主体工程在今年8月如期完成。县长安孝荣说:“我们拼命抓工期,就是要让项目尽早惠及百姓,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公开用人制度改革内容,最大限度地让群众拥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县委出台了干部竞争上岗、领导干部差额考察、县委常委讨论干部任免全面票决等制度,还在铜仁市率先推行县委常委分头带队考察干部制度,同时对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综合考核评价,对拟提拔干部进行任前考察,并将综合考核与任前考察的内容均向群众公开,广泛征求意见,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

实行群众点题公开,变“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为“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承诺什么”。在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结合中,该县建立公开服务承诺制度,请群众监督评议,承诺事项在县政府网、电视台、报纸和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要求单位“一把手”必须在电视上“亮相承诺”,切实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县民政局作出“低保申请20个工作日内答复,临时困难救助和医疗救助15个工作日内资金发放到位”等9项承诺,并将收费标准和依据、办事程序、工作人员姓名和照片、监督举报电话等全部公开上墙。平溪镇党委公开承诺“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保证90%农田正常灌溉”等10项重点工作,接受公众监督。目前,全县82名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党务公开、行政审批、诚信体系、社会治安、环境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了公开承诺,广泛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刘德军 殷玉朝 陈大鹏)

(责编:张湘忆(实习)、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