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网站联盟
新左旗党建网推荐稿件

内蒙古新左旗:解知识之渴 取兴牧之经 谋发展之路

2012年11月14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进入

金秋十月,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校园里多了一群新鲜的面孔,他们在校园里过着教室与食堂间“两点一线式”的忙碌生活,俨然一副莘莘学子模样。原来这是一批来自草原深处,具有双重身份的“特殊学生”,他们既是学生,又是新左旗基层组织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从祖国边疆赶赴首府高校进行“充电”。近年来,新左旗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嘎查干部队伍,将加强嘎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增长才干、转变观念、提高素质、提升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充分利用旗委党校、远程教育站点等教育培训阵地的同时,开辟多种培训渠道,连续两年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举办了嘎查干部培训班。此次培训是继全员培训全旗400名新上任嘎查社区“两委”成员后的又一次集中培训,41名学员均系各苏木镇重点培养的优秀嘎查“两委”正职。

解知识之渴。为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聘请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学员评价高的优秀教授,组织其深入基层,了解牧区发展现状和基层干部知识需求,确定了“社会管理及创新”、“牧区社会矛盾处理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用科学发展观理念扎实推进牧区基层组织建设”等8个授课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转变以往“填鸭式灌输”的单一教学方式,采取集中授课、研讨交流、经验介绍、实地考察“四位一体”培训方式,实现了“增智”、“解惑”、“送经”的三重目标。集中授课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运用大量详实的数据、恰当的案例、说理透彻地讲授,增强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嘎拉布尔嘎查党支部书记孟和巴特尔说:“教授讲的课,感觉没学够,听了还想听。”学员普遍反映,培训知识新、内容广、信息量大、教学系统,让他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收获特别大,有一种很“解渴”的感觉!

取兴牧之经。为提升培训效果,针对学员多为新当选的嘎查干部,工作热情高、干劲足,但实践经验少、工作无从入手的实际,培训中安排了研讨交流、经验介绍和实地考察等内容。培训中,组织学员就新牧区建设、畜牧业产业化、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与教授研讨交流,并邀请学员中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自治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孟和础鲁、呼伦贝尔市优秀共产党员陶德、后进变先进典型嘎查党支部书记阿优扎那等优秀嘎查干部登上讲台,介绍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实现了互相交流、寻找差距、启发思路、共同提高的目的。此外,还组织学员深入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实地考察,直观了解高科技养殖过程,使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乌布尔宝力格苏木巴音贡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达毕力格巴图激动的说到:“任嘎查干部9年多,参加过不少培训,就数这次培训收获最大。”

谋发展之路。培训归来,学员将所学知识转变为实际行动,科学分析本地区优势,理清发展思路,带领牧民定规划、谋发展,使培训实现了“裂变效应”,推动了全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牧民群众创业致富进程。萨如拉图布嘎查党组织书记额尔很巴图高起点建立了肉牛合作社,届时将惠及嘎查90多户200余人。呼格吉勒图嘎查党支部书记特木其勒邀请专业人士审定嘎查发展规划,重新提出了“围绕一产抓三产,抓好三产促一产”的发展思路,避免了新牧区建设中走弯路。呼伦嘎查嘎查达道布敦巴特尔客观分析当前牧区经济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积极推行 “支部+专业合作社”等设置模式,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与经济社会组织、党的工作与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无缝对接”。阿拉坦哈达嘎查党支部书记牧仁针对牧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的实际,反复向牧民宣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并根据牧民自身特点,为19户量体裁衣指引出致富门路,让牧民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大步前进。甘珠尔苏木伊和呼热嘎查党支部书记额尔敦毕力格加大社会管理力度,成立了由党员、团青年和志愿者组成的便民服务工作队,并成立信访维稳、调解转化、治安防控等三个工作组,共同维护嘎查社会和谐和稳定。此外,还推行“网络化”管理制度,将牧民就近分成5个网格板块,并在嘎查境内设置了1个固定警务室,1个流动警务室,构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治安巡防和社会管理网格体系。(白彩虹)

更多新闻请点击:新左旗党建网

 

(责编:杨媚、董宇)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