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综合报道

陈启本:以伟大工程保障伟大事业

2012年11月08日0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坚持这一基本经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能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能蓬勃发展。

在90多年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日益深刻地认识到,要担负起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任,就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着眼于当时的形势任务和环境特点,致力于建设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革命党,并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伟大的工程”高度,使党成为革命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根据自身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领导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踏上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我们可以深切地体会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就在于有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保障。

党的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要保证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必须根据变化了的条件,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形势下,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种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与此同时,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又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改革发展的攻坚期、社会矛盾的凸显期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就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伟大工程保障伟大事业。只有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