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转变作风聚民心——记“湖南省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平江县伍市镇

2012年11月08日15:31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岳阳市委书记黄兰香(右二)、市政府秘书长王小中(后排左二)、平江县委书记彭先政(右一)、县长王洪斌(后排左一)等在平江县伍市镇长明村考察新农村建设。 易其林 摄

  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全省城乡统筹示范镇建设试点镇,平江县伍市镇紧扣“以作风促建设,以作风聚民心”这一主题,全面创先争优,实现了“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效能提升”的目标,荣获“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单位”。

  大走访,倾听百姓疾苦

  今年2月份,庆祝农历新年的大红灯笼还高高挂在镇政府大门口,新一年的工作就开始了,全体机关干部手里都拿着一个红本子,走进寻常百姓家送祝福,访民情,解民忧,将了解群众反映的情况记录在本子上;将印有机关、部门负责干部电话、工作职责的《便民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让群众办事少走“冤枉路”。这就是伍市镇深入开展“走访群众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做农村工作,就是要下到村里去,不仅要把党的政策送下去,还要多和村民聊天做朋友,了解他们的冷热,这样才能开展工作。”动员会上,该镇党委书记田浩如此强调。

  干部在走访中,共收集意见3800余条。这些意见汇集整理成台账后就交由相应负责人处理。截至目前,共为280户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办好了13件民生实事。针对群众提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集镇品位的建议,该镇投资1200万元对集镇主要路段进行了全面绿化、亮化、美化,并于9月1日开始在集镇范围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使得镇区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同时,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水利建设加大了投入力度,完成了6座大型水库、52口山塘、31座电灌站的处险维护,大源、武岗等5村1.2万多米的农网改造。

  走访,不但提升了干部形象,更融洽了干群关系。童家塅村前些年是该镇有名的“三多村”:村级债务多、社会矛盾多、上访闹事多。新一届支村委干部上任后,两个月都花在走访农户、增进感情上,群众提出的修路、修水利、改造学校、发展产业等各方面的意见,3名村干部一共记了七、八本。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一些问题,支村两委结合村级工作规划列出安排表,在村务公开栏内向群众公布,最大限度尊重了民意。铺道路,建村部,搞网改,架路灯,修水利;引进了甜酒厂,开发了1000亩油茶基地,拓宽了群众致富门路,村里面貌焕然一新,以前紧张的干群关系终于融解,群众对现任支部班子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

  结对子,帮助群众解难题

  哪里有困难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今年来,该镇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号召镇村干部、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使干部得到了锻炼,作风得到了转变,群众得到了实惠。

  大源村28名党员,在村干部带领下,对贫困户、低保户、两女结扎户开展“一对一”帮扶。目前,村上建起敬老院,全村16名五保户实行了集中供养;组建了关心下一代协会,解决了贫困学生学费问题。白杨村党员曾冬梅致富后不忘乡亲,投资7万元给本村3户特困户盖猪舍,购猪仔,送技术。一年多时间,3户特困户每户出栏生猪在50头以上,户均年获纯收入2万元左右,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东山水库移民过程中,东山村村民江强,由于水库建设涉及他家的房屋、田土面积大,不肯搬迁。镇党委委员唐健明闻讯后即赶到现场,耐心做工作,了解到江强家庭十分困难后,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借钱帮他开服装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江强不但自己的思想通了,还主动做其他群众的工作。目前,东山水库处险工作顺利完工。如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已在该镇党员队伍中蔚然成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由党员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和贫困党员、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865个,帮助160余户困难户脱贫、50多名群众致富。为群众解决农田水利、抗旱、邻里纠纷等问题860多件,扶助贫困儿童128名。党员成为群众最可靠、最亲密的贴心人,干群关系日益融洽,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群众找到了致富门路,该镇今年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8000元。

  强措施,催生干部创业潮

  为巩固成果,该镇以更健全、更完善、更规范、更有效的制度和机制,大力推进作风建设。把镇村两级工作任务全部量化,分解到岗到人,以《机关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办法》和《农村支部年度分类升级百分考核制度》为主体,又推出了负责干部包村制度和过镇村两级“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干部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周五“学习日”制度等8项制度,并狠抓落实,使每个干部的岗、责、利明确,升、降、奖、罚有据可依。制度规定包村干部每月至少20天在村级开展工作,调查研究,协助指导各村工作,深入了解干部群众思想动态、村里的发展思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所包村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热点问题。

  为检验党员干部工作业绩,该镇每月对镇、村干部工作进行一次集中述职讲评,当场打分,当场点评。讲评情况以季汇总,以年考核。通过讲评活动,干部敬业心、责任心、进取心不断加强,涌现出了一大批敢担当、挑重担的镇、村干部。去年来,有3名优秀党支部书记解决了养老保险,2名优秀干部走上了办公室主任岗位,4名党员干部被评为市、县优秀党员。考评激励推动干部变作风、创佳绩、出亮点。该镇党员干部中的很多同志在“5+2”、“白+黑”、“晴+雨”的情况下忘我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计划生育顺利通过省市验收,确保了一类乡镇水平;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中,实行镇干部联村、村干部联组、党员联户的“三联”制度,垃圾处理逐步走向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合作社回收”的良性轨道,镇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先进经验多次在市、县推介;在5·12特大暴雨灾害中,镇党委书记田浩在抗洪第一线,带领机关党员干部指挥转移群众,连续奋战18个小时,解救被困群众30余人,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财税征管中,征管小分队在镇长刘日新带领下不怕困难,敢于碰硬,突破了对麻石场、红砖厂等历史盲区的按章纳税,开辟了税源,增加了税额,已完成财税任务1700万元。(易其林 徐亚平 徐典波 李果)

(责编:李晨阳、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湖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