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风正帆悬破浪行——贵州民族大学党建工作创新扫描

2012年11月07日14:59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金秋时节,贵州民族大学党建工作硕果累累。崇教与兴学的热望在这座学府盛开出又一片桃李。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贵州民族大学切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体党员爱岗敬业,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学校各方面工作成绩突出。连续3次受到国务院表彰,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先进奖牌;被省委、省政府评选为“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次、“贵州省精神文明先进集体、文明单位”3次;被中宣部、司法部评选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2次;被教育部评选为“教育部法制示范学校”;连续13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选为大学生社会实践“三下乡”先进单位;被评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百村试点”定点联系先进单位……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高万能阐释道,把党建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使学校党建工作逐步迈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 实现跨越式发展

重思考更重实践,重形式更重内涵,夯实基础,大胆探索,使党建工作规范有序而又新意迭出。贵州民族大学通过实施“六项工程”,“四大活动载体”,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该校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条件和保障。

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按不低于事业费和收缴学费总额的2-4%设立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经费;制定出台党务政工干部选拔、培养、使用、考核、奖励以及职务、职称晋升的有关管理规定,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工作生活环境;学校每年预算上百万元资金用于党的建设。党建课题研究、党建网和党建评估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在贵州高校与全国民族院校都独具特色。

“学以致用”,围绕学校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解决实际问题,也体现在贵州民族大学的党建工作中。近几年来,学校党委制定下发《“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暂行规定》、《关于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等21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制度和文件,逐步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通过目标管理,党建实现了“五个转变”: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向科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管理的转变;实现了各基层党组织对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估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创新的转变;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人心,得到党员的支持,群众的认可,实现了党建工作从单边推进到资源整合的转变;党建工作队伍从力量薄弱向思想稳定、业务熟悉、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转变;所有党总支建立了党员活动室、网络阵地,健全了制度,配备了电脑等硬件设施,实现了党建经费投入由少到多的转变。

学校党委连续12年召开全校党建工作大会,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奖励先进,部署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以党建工作为领引,贵州民族大学又攀发展新高度,实施“五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成为硕士授权单位、省属重点大学、国家民委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大学。今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该校成功更名为贵州民族大学。

特色取胜 阳光雨露润校园

围绕中心抓党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实际困难的同时,积极实施以“五先进一满意”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帮县、联乡、驻村”工作,“特色亮点”工程成果显著,唤起更加强烈的党员意识,激起更加昂扬的争先精神。

校党委制定了一系列党建方案,在全校开展机关党支部、教工党支部与院系学生党支部“结对子”的党建共建活动;实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联系一个学生班级、一个学生寝室、一名困难学生的“三联系”制度,深入学生区值班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致力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建立学生宿舍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以“一个总支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个亮点,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主题的党员先进性实践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扩大学生党建工作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

为了丰富党建内容,学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学科来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大力推进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同时,学校积极开展贵州世居民族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校园四进工作,使党建工作做到多渠道、多样化。

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开展“温情接力”活动,对该院的单亲家庭、孤儿学生和贫困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辅以奖、助政策;机关党总支所属24个党支部开展“贫困生爱心超市”活动,已成功举办了34期,涉及资助经费近30万元,累计发放衣物1万余件,惠及贫困学生近10000人(次),深受广大师生喜爱、支持和拥护,该项活动荣获国家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通过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特色亮点”工程,涌现出了一批小而精、重实效、操作性强、深受师生员工欢迎的党建创新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该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创建和申报“特色亮点”项目共46个。

多方共建 开放办学成优势

菁菁校园,莘莘学子,意气飞扬。贵州民族大学的一系列校园活动,都成了广大师生发挥创造力、展示能力的舞台。仅今年暑期“青春闪耀三下乡,党建扶贫献真情”为主题的党建扶贫暨暑期三下乡活动,就吸引该校师生组织了包括灾区慰问、博士团服务、干部培训、文艺下乡、科技下乡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实践归来话收获,校团委副书记任洁认为,该校围绕以开阔视野、强化责任、巩固专业、谋划未来为目标,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丰硕的成果鼓舞了广大青年学生。

扎实的党建工作夯实了各级组织保障的基础,不断提升贵州民族大学办学治校的能力,该校校党委集思广益,积极探索战略合作的新领域、新模式、新机制,当前,开放式办学已成为贵州民族大学发展的一个明显优势。

“十一五”以来,该校在推动学校与地方、学校与企业、学校与社会团体、学校与武警部队、学校与其他高校五个合作共建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先后与贵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碧江区、威宁自治县、黎平县、思南县、务川自治县、黔西县、平塘县等30多个县区建立共建关系。与辽宁金通航空培训公司等知名企业、贵州省民族学会等10几个社会团体、贵州武警总队二支队等经常联合开展活动。与美国、英国、法国、俄国、日本、韩国等国的有关高校和国内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取得了许多合作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今年6月,省委副书记陈敏尔到贵州民族大学进行党建工作调研时说:“贵州民族大学的党建工作很有特色,十分多彩”。

谈到下一步发展,校党委书记高万能期许,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富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推进和保障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贵州民族大学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全国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大舞台上,不断提高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记者 黄蔚)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