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州党建网推荐稿件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三个结合”丰富乡镇党代会年会内容

2015年01月29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江苏连云港海州区:“三个结合”丰富乡镇党代会年会内容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通过严格程序、丰富内容,在所辖4个镇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确保党代会年会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硬件”与“软件”相结合,夯实年会基础。搭建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平台,每个镇党委、22个村(社区)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推行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1+6”制度,每名党代表每月至少到工作室开展一次活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不少于6人,保障党代表反映基层诉求、汇集群众智慧。加强党代表培训,将党代表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2011年以来先后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辅导等形式,对384名镇党代表进行了届期内轮训,提升了党代表履职水平。精心组织代表日常调研视察和会前活动,2014年全年以代表组(团)为单位,各镇镇党代会代表共开展调研28次、商议提案80多次,党代会年会会前反馈对各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意见建议200多条,为专题审议、提交提案奠定了良好基础。

“议事”与“议人”相结合,拓展年会功能。除听取审议镇党委、镇纪委工作报告、镇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决定等“规定动作”外,各镇还结合实际安排了一系列“自选动作”,破解党代会年会与人代会内容重合问题。强化“议事”功能,将听取审议干部选任工作报告、听取审议镇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听取审议提案初步审查报告、听取审查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列入会议议程,扩大党代表的知情和参与面。强化“议人”功能,将民主评议镇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工作、民主评议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民主评议干部选人工作等列入会议议程,并在年会上征求党代表对镇党委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加强党代表对镇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的监督。

“出题”与“解题”相结合,放大年会效应。镇党委每年评选优秀党代表、优秀调研报告、优秀提案,激发党代表听诉求、办实事、解难题的积极性。对党代会年会上代表的提案、质询,做好统计、分类和汇总,建立党委督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领办、机关部门承办的办理机制,提案原则上3个月内办理完成,质询原则上1个月内办理完成,高效高质量解决党代表关心、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践行党代表一线工作法,组建党代表专业服务团,广泛开展以“定期接访、入户走访、重点约访,助产业发展、助农民增收、助和谐稳定”为主要内容的“三访三助”活动,促进党代表在一线发挥作用。2014年各镇党代会年会共接受办理代表提案122件,收集意见建议1700多条,全年为党员群众办理实事好事800余件。(海州区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