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饶党建网推荐稿件

江西婺源县选派113名大学生村官为信访工作协理员

加强信访工作 为民解忧

2015年01月19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开春,习近平总书记复信张广秀,对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为进一步促进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婺源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选派113名大学生村官为信访工作协理员,通过问需解忧办实事,协助调解化纠纷,为全国“两会”及今后营造和谐稳定的农村环境。

创新载体,拓展群众诉求渠道。发挥大学生村官长期驻村优势,利用村官原有办公场所,打造村级信访接待第一窗口,并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职责,确保群众时时有门可进,事事有人可找;开通“民情直通”微信,为村民、游客、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网上诉求渠道,及时发布问题处理程序和结果,第一时间缓解当事人情绪,消解误会;完善代访代诉工作做法,对于村民合理要求、集体意愿,由大学生村官协助或代替向上级部门及相关单位提出诉求,转达办理意见和办理结果。今年以来,共为群众代理信访事项176件,有效化解群众难题419件,有效避免一批非正常上访现象的发生。

强化指导,提升问题应对能力。先后分3批次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信访工作业务骨干进行授课,重点讲解农村信访工作特点和应对方式,并发放信访条例、经验手册等实用资料226册。同时指定1名乡镇司法所干部、1名村调解委员会成员为长期帮带人,帮助大学生村官快速提升农村信访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对于服务期满1年的村官,根据需要,分批安排到乡镇信访部门“兼职”,通过身处急难险重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提升应对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处置能力。

立体联动,确保纠纷化解实效。大学生村官通过早排查、早报告、早处理,加强与乡镇土地、民政、计生、农业、派出所等部门联动,把常见的农村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协助开展好问题监测、信息报送、促进调解、回访落实等工作,加强与镇村调解委员会联动,推进重点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办理;同时在大学生村官之间还建立起交流互助平台,通过qq群、座谈会、实地学习等方式,集思广益协助村官解决信访工作中遇见的难题,分享成功的信访工作经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