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镇海党建网推荐稿件

宁波镇海区三位一体打造“担当型”年轻干部

2015年01月19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优苗选育工程”实施过程中,镇海区突出敢于担当的用人导向,通过选拔重担当、培养讲担当、使用看担当,把担当意识纳入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全过程。

在选拔中强调重担当。一是担当评价广泛全面。探索推出区管领导职位空缺预告、“虚拟职位”差额推荐等制度,把是否敢于担当作为重要评价指标,通过组织、领导、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努力实现定性评价的广泛全面。近年来,已通过此法选拔了47个区管职位干部、16名近期可用区管领导干部人选。二是担当测试量身定制。坚持贴近实际考察担当能力,试行面向体制外竞争性选拔区管副职后备干部,实行随机抽取调研地点,集中调研后自主选择难题提出破解之策,在限定时间向评委汇报并回答现场提问,最终3名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村(社区)干部脱颖而出。三是担当比选科学量化。充分考虑职位条件和人选素质的相适性,把定性的担当评价分别分解为关键时刻表现等具体的量化指标,科学赋予相应分值,两对指标的吻合度作为拟任人选差额比选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已先后选拔团委、妇联、总工程师等专业性年轻干部32名。

在培养中全程讲担当。一是源头教育提升担当意识。定期举办中青班、青干班,充分运用“网上干部学院”等平台,把“提高执行力”、“培养担当意识”等课程列为必学书目,从思想源头提升年轻干部的担当意识。今年以来,已结合区管干部轮训等主体班次,对近百名年轻干部进行了提高执行力培训。二是教学相长强化担当能力。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推选出20余名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俱佳的区内“土专家”,紧贴区情区貌、实际工作,通过集中轮训、读书会、微型党课等形式,在区管干部轮训、中青年干部培训等场合上台授课,让年轻干部充分吸取借鉴成功经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担当能力。三是脱产锻炼磨砺担当本领。将发展潜力较大的配备到镇(街道)重点培养,目前12名镇(街道)党政正职中7名是在本地长期锻炼成长的。对成熟度较好的,定期选派至基层实职岗位脱产锻炼,高标准严要求磨砺担当本领。近年来,已先后4批次选派34名担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15名担任征地拆迁工作小组组长。

在使用中突出看担当。一是担当表现动态考核。把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担当表现情况纳入实绩综合考评范围,通过走访座谈、按时鉴定等方法全程实况记录、重点分析,结合年度考核、专项考察等实行优进绌退。全区后备干部每年调整更新20%,今年已调整5名担当表现不佳干部。二是担当能力一线检验。以干部使用需求为导向,有计划安排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开发区域等“一线”挂职锻炼,实现担当能力的针对性完善后再履新。近年来,全区先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上海静安区等外地挂职6人,到省、市直属部门挂职16人,区内“一线”挂职136人。三是担当成果及时运用。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的实践中,注重从工作作风、意志品质、应急能力等方面综合研判,科学甄别和提拔重用真正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2013年以来已有12名在“三改一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