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洱源:“五项措施”确保党员发挥作用

2014年10月29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洱源县在党员队伍建设中,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强化教育培训、严格监督管理、明确工作任务、创新活动载体”五项措施,切实增强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促进了党员作用发挥。

搭建服务平台,从规范硬件建设上保障党员作用发挥。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依托、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主体,与县政务服务局和镇乡村为民服务站(点)、社区服务中心有效对接,构建综合服务体系;以农村网络党建项目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网的优势,开设信箱等平台,推进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交流沟通,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网络,确保党员群众得到优质服务。

强化教育培训,从提高能力素质上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深入推进农村党员巡回培训活动;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和宣传媒介的作用,健全完善远程教育站点“建、管、学、用”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社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培训全覆盖;利用广播、影视等党员电教手段,依托基层党组织组织活动场所,拓宽培训空间。引导党员在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做好带头表率作用,有效提升党员素质。

严格监督管理,从规范制度建设上促进党员作用发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党员目标管理”等制度的落实;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制度;建立以党员轮训、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内表彰、关怀帮扶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管理服务党员制度。党员的主体意识得到增强,推进了基层民主建设。

明确工作任务,从服务基层群众中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根据党员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的不同,合理制定责任内容和责任目标,有针对性地给党员提要求、交任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档案,着力解决行路难、住房难、就业难等民生问题。加强了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和群众之间的沟通,化解了矛盾,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创新活动载体,从拓宽服务渠道上激发党员作用发挥。全面实施共产党员素质提升、共产党员文明示范、共产党员爱民帮扶、共产党员责任承诺“四项工程”,开展农村党员“三培养”、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公开承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等活动。努力扩大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有效发挥党员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云南洱源党建云平台供稿  赵源丹 杨金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