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汕尾市陆河县:注重“四借力”助推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转化升级

2014年10月28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陆河县注重与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做到“四借力”,确保了13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实现转化升级。

一、借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补好基层干部精神之钙。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发动群众监督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各项工作,制作了《党徽在危难关头闪光——陆河抗击“8·16”特大洪灾和“天兔”强台风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最美村官叶惠生》、《宁可一人脏,换来千家洁——记陆河环卫站站长彭武旭》等电视教育专题片,以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作为推动整治工作的学习教材,树立“两委”干部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同时,采取“上、下、内、外”全方位征求意见、在县电视台开设“群众路线大家谈”栏目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外出乡贤对优化环境、建设美丽城乡的期盼,制订了《陆河县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各村(居)委“四有”机制,做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设施,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把清洁卫生工作当成惠及全县群众的“民生工程”,抽调城建、农业、国土等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不定期督促检查环卫站、各村(居)委对省道335线、陆普公路两侧、乡村主干道两旁的生活垃圾清理清除情况,并指定一名镇领导专门负责。水唇镇投入资金80余万元,建成一座200平方米的压缩型垃圾处理中转站,对包括护硁下陂村在内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实行收费。螺溪镇注重螺河水源地环境保护,在金坑等16个村(社区)率先落实了“四有”机制。河田镇充分发动外出乡贤、热心人士慷慨解囊,完善保洁车、垃圾桶、垃圾池等环卫设施;通过张贴标语,派发宣传单等方式,促使广大村民树立保洁意识,做到垃圾分类、定点堆放。同时,该县以举办知识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强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教育,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补好精神之钙,提升村级组织整体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二、借力党代表工作站工作,解决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在8个镇所有村(社区)延伸建立127个党代表工作站,将各级党代表安排到村(社区)党代表工作站,通过开展“千名党代表走基层”、“走基层、听民声”、“面对面、零距离”活动,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站“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作用。派出31名农村实用人才到各工作站协助各级党代表为党员群众提供种养技术、政策法规、医疗卫生咨询等服务。河田镇根据群众诉求,把解决岳溪村村民饮水难问题作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多渠道筹措资金,完成群众饮用水工程。截止目前,该县13个软弱涣散村党代表工作站共开展了68次活动,352名党代表参与接访,收集来自基层的党员群众所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785条,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实事75宗,解决了群众住房难、农田灌溉难、饮水难、行路难等民生问题,化解了软弱涣散村社会矛盾,稳定了干部群众的思想情绪,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

三、借力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建设“领头雁”队伍。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调整配备软弱涣散村“两委”干部。2014年该县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626人,其中145人为新当选“两委”干部。在新当选的“两委”干部中有15名来自软弱涣散村,占10.3%;在整顿工作中,结合软弱涣散村的实际,对支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对个别不胜任支部书记职位的人选调离委员岗位,共调整支委班子成员15人,其中支部书记3人。每个软弱涣散村安排1名大学生村官任支部副书记或主任助理,进一步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同时,以抓好新一届村级“两委”干部培训工作为契机,切实提高软弱涣散村“两委”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截止目前,该县已举办1期新一届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培训班,各镇举办8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全员培训班;选派水唇镇护硁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组织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参加全市村(社区)“两委”正职培训示范班。

四、借力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今年以来,选派了一批年富力强、富有朝气的驻村干部,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帮扶计划,累计投入了39万元帮扶资金,扶持软弱涣散村发展集体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实施住房改造工程等。同时,市委领导对该县软弱涣散村进行大力支持,如市委常委、秘书长帮助协调市县有关部门支持资金帮助上护护径村开通致富桥梁;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为水唇护硁村的3户贫困老党员、3户贫困户出谋划策,帮扶就业,并指导镇党委帮助解决该村的环境卫生、去年“8·16”特大洪水遗留的塌方村道及水利设施修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

(广东组织工作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