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漾濞:抓实“三有一化” 构建服务型党组织

2014年10月23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漾濞县仁民街社区党总支部按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要求,认真落实“三有一化”,心系群众做好服务,一心一意谋求发展。近年来仁民街社区分别获得“全国敬老模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社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

以“三有”为抓手,不断强化战斗堡垒。一是有人管事,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在社区党总支部和居委会换届工作中,选强配好社区党组织班子,进一步优化社区党组织干部队伍结构,实现有人管事,增强班子战斗力。二是有钱办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积极探索服务创收型社区集体经济,创办了仁民街社区托幼园和社区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三是有场所议事,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60多万元,建成了2幢总面积780多平方米集服务站、调解室、办公室、警务室、党员活动室为一体的综合楼。

以“一化”为平台,打造为民服务队伍。一是加强党员服务队伍建设。建立社区党员服务站,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发挥流动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作用。按照“突出重点、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建章立制,理顺社区“三委”关系,规范社区干部行为,完善社区党建工作制度,切实规范党组织活动。二是认真开展党员干部素质教育工程。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同时,努力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动员社区党员群众参与到社区活动和社区事务中,为社区的建设出谋划策,形成社区事项共商、事务共管、事难共解的工作格局。三是结对共建扩大服务覆盖面。开展“1+1结对共建”活动,整合资源为社区党建和社区发展服务。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党员为骨干,组建了文明劝导、便民服务、爱心服务、禁毒防艾、环境卫生、治安巡逻等6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志愿者进行政策业务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

以“活动”为契机,构建服务型党组织。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要求,全面启动社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二是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坚持“五服务”进一步增强社区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三是扎实做好深化居民服务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定期深入社区开展入户走访,结合助困、助老、助残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公益活动,及时为广大社区居民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升社区服务的针对性,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对社区的认同感,提高群众的满意率。

(云南漾濞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