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镜湖区教场东村社区:"三个三"模式提升社区党建新活力

2014年10月23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镜湖区大砻坊中心教场东村社区根据社区服务需求快速发展的形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方法,通过丰富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质量、夯实服务基础,有力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新活力。

一、“三个工程”丰富社区服务载体。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创造性地实施了“三个工程”。一是“创先评优工程”,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公开推荐评选,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小组长、守法模范、和谐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群众学先进、赶先进、创文明、促和谐发展,以党内创先争优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二是“教育培训工程”,提升居民素质。以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居民代表为主要培训对象,将社区文化、文明礼仪等作为主要培训内容,有效解决了社区党员群众培训资源匮乏、内容不实用的问题。三是实施“爱心帮扶”工程,凝聚党心民心。对年满60周岁以上且无工资性固定收入的贫困群体常年开展帮扶,如:遭遇重大疾病时必须上门慰问,遭遇重大变故时必须进行帮扶,重大节日走访看望等,这一举措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爱心。

二、“三个零距离”凸显社区服务质量。一是真诚相待零距离,真情温暖居民心。社区工作人员采取包片的方法,每周定期深入居民家中“拉家常”,了解群众所思想所想,所需所盼,增进感情。二是优质服务零距离,好事实事马上办。工作人员在入户的同时,将所有惠民政策、办事流程宣传册发放到每家每户,方便群众办事。三是情感交融零距离,民主和谐聚民心。社区各种志愿服务队随时为居民提供爱心服务:如雏鹰志愿小分队的孩子们用业余时间走进社区“失独”家庭献爱心;文艺志愿宣传队组织居民跳广场舞、唱红歌,其乐融融;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为居民义诊,社区上下一片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三个保障”夯实社区服务基础。一是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确保“有人管事”。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成立了由辖区公共单位党支部和社区党委共同组建的党建协调委员会,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全面实行党员共管、组织生活共过、党建示范点共建、干部八小时外共管,构建起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二是抓活动场所建设管理,确保“有场所议事”。建立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活动阵地,着力把活动场所打造成社区内最规范、最卫生、最文明的场所。三是狠抓经费落实,确保“有钱办事”。社区将党建专项经费纳入社区年度财政预算上报,保证了党建各项活动更好开展。

(安徽先锋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