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连云港连云区“党员之家”构建服务党员新模式

2014年10月22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打破“单位党建”传统模式,整合区域内驻区单位、非公企业和街道村居党建资源,分类探索建立“党员之家”,破解基层党员教育管理难、活动组织难等问题,构建有效服务党员的新模式。

在商务楼宇组建“阳光党员之家”

连云区楼宇经济蓬勃发展,辖区内阳光国际商务大厦、金海国际、大陆桥商务中心等大型商务楼宇,吸引了500余家小微企业入驻,有1200多名职工,116名党员。根据小微企业大小不一、人员流动快、单体党员少的特点,连云区因地制宜,成立阳光国际商务楼宇联合党委,整合驻区单位、党群部门、街道党工委和物流企业党建资源,组建商务楼宇“阳光党员之家”,为党员职工及企业其他员工提供一站式阳光服务。

依托“阳光党员之家”,联合党委围绕服务企业发展来抓党建,实施“岗位先锋计划”、“牵手行动计划”、“党员蓝领成才计划”,选拔培养各类党员能手60余人,开展各类献计献策活动12次,组织党员职工技术培训30余期,推动40余名党员员工与技术专家师徒结对,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向共赢,彰显了党建工作的魅力。推行开放式党建,设立“网上党支部”,运用QQ群、微信、微博等载体,成立读书会、摄影小组、车友会、义工团等联谊组织,面向党员以及普通职工组织开展诸如“爱心拍卖”、“V慈善”、爱心送考、海边清洁等开放式组织生活,赢得党员和职工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有力提升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的吸引力。

在开发园区组建“产业党员之家”

突出板桥工业园、云山中小企业园两大企业集中区、金属制品、盐化、物流三大产业链,遵循地域相近、行业相连、产业互补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党群共建等多种形式,成立金属材料、盐化产业、阳光国际物流党委,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不断扩大党在非公企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充分发挥益海盐化、华乐合金等骨干非公企业资金、技术、场地的优势,采取“财政拨一点、党费返一点、企业助一点”方式,按照“一室多用”原则,注重突出“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定位,统筹工青妇、民政、人社等群团组织和职能部门资源进行功能整合,建设集党组织活动、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党群共建、企业发展信息交流、人才举荐等功能于一身的“产业党员之家”,辐射周边上下游产业链非公企业,彻底解决产业集聚区内党群工作资源分布不平衡、党员和职工缺少固定活动场所的实际困难。

在街道村居组建“志愿服务之家”

随着“单位人”变成“社会人”逐年增多,多数单位退休职工党员主体作用难发挥,在职党员“八小时外”志愿服务难组织的实际,连云区探索村居党员管理新的模式,依托村居综合服务中心建起党员“志愿服务之家”,向辐射范围内的党员和居民开放。目前,连云区共建立党员“志愿服务之家”43个,覆盖全部街道社区,并探索推行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和报到刷卡制度,机关在职党员参与率100%,普通党员参加率达85.84%。

在“志愿服务之家”,党员志愿者持“连云志愿者IC卡”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服务时在打卡器上刷卡,即可将志愿服务时间、地点、内容、时长以及质量评价等信息记录存档。党员群众有困难可以去求助,有烦恼可以去诉说,有爱心一起去奉献,经常性地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以旧换心”帮扶等活动,为老人献上一份关爱,为山区贫困儿童送去书籍、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在党员志愿者的感召下,不少非公企业在职党员和周边居民也志愿加入到服务行列。如今,在街道村居“志愿服务之家”里,党员群众一起听讲座,一起健身娱乐已是司空见惯,而开展法律宣传、整理卫生死角、帮助贫困家庭、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也成为党员与居民的自觉行动。

(连云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青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