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2014年10月20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纪委监察局在市纪委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科技创新示范区、宜业宜居新城区”的奋斗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为加快建设文明和谐幸福狮子山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加强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该区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认真开展党纪监督,特别是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肃查处在执行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中阳奉阴违以及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的行为,保证政令畅通。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介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围绕区“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加强对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等项工作的监督检查。

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党员思想道德防线。该区纪检监察部门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着重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针对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抓好主题教育活动,运用正面示范、反面警示等手段,加强对全区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法纪意识等教育。完善反腐倡廉宣教工作格局。结合反腐倡廉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加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巩固省、市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廉洁文化教育辅导员工作,打造廉政文化特色品牌,形成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此外,该区加强反腐倡廉舆论引导,发挥好区廉政网等媒体的阵地作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坚决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利用职权以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利用内幕信息谋取利益等问题。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从业的有关规定。加大对《廉政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水平。坚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党内监督条例》,重点抓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健全完善“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完善招投标监督制度。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设计、开工到验收等环节的全程监督,建立标后监管制度。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提高采购效率。健全完善督查机制,完善区委、区政府大督查机制,抓好对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的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重点对园区工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及时跟进,全程监督,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有效服务。

坚持从严治党,加大查信办案工作力度。该区纪检监察部门坚持将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惩治腐败的有效手段,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加强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运用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安定,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严格依法依纪办案,规范案件检查措施,确保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整合办案力量,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加强案件审理和申诉受理工作,保障党员干部的合法权利。重视发挥查办案件在预防腐败方面的建设性作用,综合运用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两种手段,做到宽严相济,坚持以查促教、以查促管、以查促建,强化案件查处工作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严格责任考核,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该区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强化责任意识。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严格责任考核。进一步强化责任考核,坚持不定期督查、半年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做法,坚决维护责任制的严肃性,切实巩固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巩固“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工作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制度,定期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积极探索研究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促进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加强纠风治乱,坚决维护群众合法利益。该区纪检监察部门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工作加以落实。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强化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质量和分配使用的监管。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追究力度。巩固各类专项治理工作成果。通过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巩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加强对公务车辆管理和使用改革,认真执行公务接待制度,清理各种庆典、展览和研讨活动。加强对教育收费的监督,完善机关作风评议的方式方法。

优化发展环境,开展提效能促发展活动。该区纪检监察部门积极主动地抓好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做好机关效能投诉受理工作,坚决防止投诉不受理、受理不办理现象的发生。筹建区行政服务中心,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责任追究。加大效能问责力度,对那些严重影响政令畅通、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合法权益、严重影响改革发展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按照问责问廉问效暂行规定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有效投诉责任追究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该区纪检监察部门推动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监督体系的改革和创新,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预警体系,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群众议论、反映较多但未经查实的单位和个人,及时预警提醒。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管三分离机制。探索建立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全面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居务公开工作,规范和深化“四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仇春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