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洪雅:创新“一二三四”模式推动党员先锋服务队常态化服务

2014年10月17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来,四川省洪雅县在全县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创新“一二三四”模式,推动党员先锋服务队常态化服务。

“单向”组队。针对过去党员服务各自为阵、重复服务等问题,将全县党员统一归口至142个村、17个社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员到联系村、社区报到,与联系村、社区党员共同组建“村党员先锋服务队”和“社区党员先锋服务队”。各支党员先锋服务队根据本村、本社区、责任网格内群众重点服务意向,分设党员普法小分队、党员救助小分队、党员调解小分队等10类支队,应需调动、按需服务。

“双线”服务。分服务队与队员双线开展服务,党员先锋服务队按照“组织一次调研、制定一个发展规划、服务一个民生项目、化解一批信访问题、帮扶一批弱势群体、建强一个基层组织”内容,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服务活动;每名党员先锋服务队员按照“认领一个服务岗位、结对一名留守群众、帮学一门实用技术、寻找一个增收项目、推荐一个就业岗位”内容,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个人联系帮扶行动。

“三方”保障。一是机构设置。设“洪雅县党员先锋服务队办公室”,落实2名工作人员负责全县党员先锋服务活动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各党员先锋服务队组成单位各确定1名联络员。二是平台支持。依托全县“四支队伍”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党员先锋服务队信息采集库”,采集全县1.6万名党员先锋服务队员信息,实行动态管理。三是部门联动。整合政务服务、农业、国土、交通等部门资源,对群众反映的政务需求,按照“受理、转办、跟踪、反馈”程序,及时转职能部门办理。

“四制”管理。一是信息公示制。全县村、社区和责任网格共设置240张服务公示牌、发放3000余张服务卡,向群众公开辖区党员先锋服务队队伍构成、服务内容、服务方式、联系方式等。二是管理积分制。基础分为60分,每服务1次积1—3分,积分作为评先评优、党员民评重要依据。三是运行台账制。逐队建立“群众需求登记簿”“活动情况登记簿”“服务质量群众评价记录簿”。四是回访问效制。每半年由组织部门牵头、乡镇党委配合,通过上门、电话、短信等方式,对党员先锋服务队服务事项进行回访,看办理是否彻底、听群众是否满意。

(四川省洪雅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冯露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