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亳州谯城区沙土镇:积极发展农村女党员 着力解决干部队伍难题

2014年09月26日13: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先锋网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后备干部队伍,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党委有意识地在优秀农村妇女中发展党员,把妇女党员培养选拔为村干部,有效地破解了因农村干部队伍而带来的难题。

一、拓展源头,全方位开发农村妇女人才资源

沙土镇把文化高、能力强的优秀妇女作为农村干部的培养源头,不断加大对优秀农村妇女人才的推荐、开发力度,在过去传统推荐的基础上,重点实现三个方面的突破,把更多的优秀农村妇女纳入党组织视野。一是变过去的被动“等”为现在的主动“找”。镇党委与区教育局、人事局及时进行信息沟通,建立返乡的高中、大中专女毕业生专项档案,坚持提早入手,从了解她们在校时表现开始,注意选拔出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热爱公益事业的优秀女青年,实行动态跟踪培养。二是变过去单一的村级组织推荐为多渠道共同推荐。构筑全方位的农村妇女“推优”渠道。镇党委主动与区妇联、团组织联系,为优秀农村妇女建立信息库,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三是变过去的单纯考察政治素质为考察全面综合素质。在选拔优秀农村妇女人才时,除考察政治素质外,还重点考察道德品行、文化水平、“双带”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两年来,沙土镇通过不断拓展推荐、选拔渠道,建立了由18名农村优秀妇女组成的人才库,全部为初中以上文化,其中高中文化的占23%,大中专文化的占9%,平均年龄38岁,形成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农村女党员后备力量。

二、畅通渠道,全方位激励农村妇女入党

沙土镇采取有效措施,畅通优秀农村妇女入党的渠道,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养,不断壮大村级组织的后备力量。一是激励引导,解决农村妇女入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从改变传统观念入手,帮助农村妇女正确处理家庭与事业的关系,主动破除 “相夫教子、围着锅台转”的封闭心理。鼓励优秀农村妇女参政议政,通过将她们推选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其荣誉感和自信心,让她们真切感到党组织对妇女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妇女的地位在不断提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同等条件下优秀妇女优先,并由村党总支书记作为入党介绍人,对其重点培养。建立优秀农村妇女家访谈心制度,由乡镇女党员干部每半年至少入户1次,与她们谈心交心,进行跟踪培养。通过以上办法,引导优秀农村妇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她们的入党愿望。二是优化环境,解决农村存在的对妇女入党认同感不高的问题。为形成“妇女照样可以撑起一片天”的共识,全面提升农村妇女的能力素质,用培训来提升农村妇女的知识水平,用典型来引导农村妇女的努力方向,用“结对”来丰富农村妇女的工作经验。王楼村村民杨凤琴带头承包了80亩土地,当资金出现严重困难时,镇党委为她协调了5万元贷款,帮她度过了难关。通过为农村妇女帮扶解困,让她们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坚定她们加入党组织的信心,激发她们为党工作的政治热情。

三、构筑平台,让优秀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施展才华

沙土镇注重把农村妇女党员培养选拔为村干部,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女干部成长、支持女干部创业的氛围。一是让农村优秀妇女在重要岗位上锻炼成长。每个村都明确1-2名女党员作为农村后备干部,为她们设岗定责,让她们担任村民纠纷调解员、政策宣传员等职务,或有计划地推选为村民代表、村民小组成员,使其实际工作能力不断增强,逐步得到党员群众的认可。二是让优秀妇女干部在村“两委”中担任职务。经过基层党组织的选拔培养,在今年的农村“两委”换届中,共有14名女党员当选为村“两委”成员。三是让妇女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通过政策倾斜、优化环境、培训引导等措施,让妇女干部在发展农村经济、推进民主进程、提高文明程度等方面发挥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两年来,沙土镇共发展农村党员60名,其中女党员15名,农村女党员、女干部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又一支主力军,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安徽先锋网供稿  乔 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