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洱源:五项措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14年09月12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洱源县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目标要求,从组织建设、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等多方面着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抓班子建设,选优配齐强核心。坚持从加强班子建设入手,严格选人标准、拓宽选人渠道,通过上级选派、群众推荐、主动联系、鼓励动员等多种方式,选派88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投入新农村建设工作、74名村党组织常务书记协助抓好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突出教育实践活动、农村政策法规、致富技能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指路子、教办法,促进班子能力提升,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廉洁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有7个摘掉了“后进”帽子。

抓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选路子。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党员会议、个别座谈等方式,多渠道多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把握村情民情,摸清家底,理清思路,依托地域特色、“三农”优势等,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实际的发展措施,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9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9个后进村,县委活动办、县委组织部先后深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随机调研47次,听取群众意见350多人次,找出领导班子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发展集体经济等7个方面的问题,提出整改的意见建议68条。

抓规划设计,绘制发展新蓝图。进一步加大资金和项目帮扶力度,对重点整顿的邓川镇新州村,在州级帮助的基础上,再增加10万元的资金投入,其余8个村分别按每个村5万元的标准投入,合理规划村庄建设,完善村级基础设施,解决好水、电、路等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制定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规划,今年以来共投入160万元,新建设21个活动场所。共投入1400万元实施“魅力党建美丽乡村”工程示范点创建工作,整合项目资源,建立3个示范点,着力抓好“党建立村、基础强村、产业富村、生态美村、文化兴村、和谐安村”六大创建活动,夯实发展基础。

抓产业发展,增收致富添活力。采取专题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乡村干部集中培训20场次、约3000人次。积极探索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着力发展商贸、劳动力转移等产业,推动村级发展,夯实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坚持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急难问题作为后进村整顿工作的突破口,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在什么问题上下功夫,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整改所带来的变化。充分发挥县级部门优势,整合各类惠民富民政策,针对后进村实际,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送信息,帮助后进村解决民生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中的困难。

抓项目建设,筑牢基础增后劲。整合党建扶贫、“联乡驻村”、新农村建设和城乡党支部结对共建等资源和力量,盘活集体资源,寻找周期短、见效快、投资少、风险低的项目,通过“搭桥引路”,争取政策帮扶和有关部门支持启动资金,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实施“红色信贷”、“红色股份”、扶贫开发整乡推进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其中,“红色股份”8个试点村共投入30万元,涵盖中草药材种植、葡萄种植基地等8大类;“红色信贷”投入信贷资金600万元,支持农村党员创业致富。今年,县财政继续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云南洱源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智飞 尹立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