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常山:“四治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出实效

2014年09月11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常山县委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中央规定的十条标准,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在全面调查摸底、评星定级的基础上,逐个落实领导责任,研判矛盾问题,强化整顿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县2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7个村配齐党支部书记,5个信访矛盾突出村基本得到解决,2个财务混乱村得到专项清理,村级班子整体合力进一步增强,群众满意度较大幅度提升。

领导深入一线,上下联动齐抓共治。县委高度重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将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精心部署,严格对照十条标准逐一排查摸底。在乡镇(街道)上报基础上,县委根据近2年支部星级评定情况,筛选确定27个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开展重点整顿。建立县领导挂号领办、县级部门联村助推、乡镇领导落实包办的“三位一体”整顿责任制,县委书记带头联系包干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其他县级领导全部挂联担任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每月至少4天到村蹲点调研、现场办公,推动整顿工作深入开展;结合“基层走亲连心”活动,县级部门主动对接联系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在解难题、办实事中化解软弱涣散问题;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主体主责作用,由党委书记带队,派驻工作组,狠抓各项整顿任务举措落实。同时,县委将该项工作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验收重要内容,对未按期完成整顿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实行“一票否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验收不过关。

坚持因地制宜,多管齐下分类施治。采取“一村一策”方式进行整顿转化。一是多方会诊,找准症结。通过党组织剖析自查、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帮查、上级党委专题点查等方式查准软弱涣散根源成因,重点在领导班子配齐配强、党员队伍盘活、民主管理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等查找症结所在。通过细致分析共性和个性原因,建立管理台账,详细掌握基本情况、存在问题等信息。二是对标自查,剖析根源。对照“软”,分析是否存在班子软、遇事推的现象,是否存在不敢坚持原则、不敢较真碰硬的情况;对照“弱”,分析是否有服务能力弱、阵地功能弱、创业带富弱的问题;对照“涣”,分析是否因为制度机制执行不到位、联系群众不密切;对照“散”,查摆是否存在组织纪律松散、社会管理水平不高的现象。三是因村施策,分类整顿。根据软弱涣散症结原因,划分为班子涣散型、矛盾积案型、发展落后型和管理混乱型等四种类型,分别由党群部门、政法部门、经济部门和乡镇(街道)牵头开展整顿工作,采取思想教育与组织整顿相结合、调整班子与化解矛盾相结合、自身造血与外力助推相结合的办法,着力从班子活力、阳光村务、和谐稳定三个方面综合整顿。

突出问题导向,对症下药专项整治。针对软弱涣散村共性存在的工程项目建设不透明、信访积案化而不解、党员队伍作用不明显等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予以强势整顿扭转。一是开展整治工程建设领域不法行为专项行动。严查村干部“强买、强卖、强包”项目工程,严打以暴力、胁迫等手段,强包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物品、强装强卸、强迫他人提供或接受服务、扰乱施工秩序等不法行为;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收取“地盘费”、“保护费”的黑恶势力,坚决斩断不正当利益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二是组织实施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以软弱涣散村为重点,对信访积案进行集中梳理,由县级领导包案包人,整合纪检、组织、政法、信访等各方力量成立专案组,上下联动,强力整治。三是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针对基层反映突出的少数党员“三不”行为(不参加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不做党组织所分配的工作)、从事封建迷信活动、带头抵制工程项目等现象,划定十条“红线”,凡是触碰红线的直接列为不合格党员,要求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则党内除名。截止目前,全县已处置不合格党员87名,其中23名被劝退或除名,有效纯洁了党员队伍,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群众满意度。

注重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标本兼治。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及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巩固整顿成效。一是实施动态管理。建立“观察期”制度,对完成整顿的给予半年的“观察期”,动态监控、实时跟踪,对于重新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化解,防止反弹“回潮”。二是长效帮扶转化。深化“进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建立“双百”(百名局长帮百村)工作机制,对照美丽乡村建设和“两美”目标,在政策、资金和项目上向软弱涣散村倾斜,帮助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增强村级“自主造血”功能。今年,全县已为软弱涣散村确定发展项目30多个,统筹帮扶资金400多万,解决村级活动场所、出行、饮水等各种难点问题70多个。三是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着重规范村干部权力运行,制定下发了村干部履职考评办法、村干部问责办法,试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重点落实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决策机制、村主职干部年度双述双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提高村级组织民主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程度。

(常山县党建宣传云平台供稿   徐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