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梅州市梅江区:“一查两包三帮四建” 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农村基层组织整顿工作

2014年09月01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梅州市梅江区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组织作为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梯次展开、压茬进行”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一查两包三帮四建”措施,切实推动各项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查”揪根溯源,确保摸底排查到位。针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摸底、梳理排位,确认12个村(社区)党支部为整顿对象,逐级排查问题根源,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各整顿对象村(社区)的挂点区领导坚持一线调研指导,通过召开村(社区)“两委”班子联席会、党员群众座谈会等形式,主动问计于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截至目前,12个整顿对象村(社区)已开展各类调研活动50余场(次),建立整改台账12个,清理排查相关问题40余条。

“两包”明确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两包”即:区委书记、区长分别挂钩1个“问题特别突出村”党组织,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确保12个整顿对象村(社区)均有区党政领导挂点包村整顿。同时要求挂点区领导每周至少安排1天时间到所挂点村(社区)调研指导工作,与镇(街道)、区直挂钩单位安排的民事调解员和会计师、农技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一起,进村入户调处矛盾纠纷,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帮”统筹协调,确保部门联动到位。一是组建工作组驻村帮助整顿。工作组从区直挂钩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由挂钩单位“一把手”任组长,1名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并安排1名中层干部挂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发动全单位党员干部参与整顿工作;二是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助整顿。由区委组织部选派党建指导员,深入各整顿对象村(社区)指导开展整顿工作;三是调配大学生村官帮助整顿。对于未安排大学生村官的“问题特别突出村”和“软弱涣散村”,要求所在镇(街道)从在岗大学生村官中调配人员充实到位。

“四建”打造亮点,确保示范效应到位。“四建”即:建设一个好班子、建设一支好队伍、建设一套好制度、建设一个好家园。全面规范各整顿对象村(社区)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考勤制度,积极构建联系服务群众新机制,不断优化党员年龄和知识结构,同时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完善路灯安装、村道硬底化、灌溉水圳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完成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和推广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示范带动的长效机制,力争通过1~2年时间,彻底改变各整顿对象村(社区)的软弱涣散面貌。

(广东组织工作网供稿  梅州市梅江区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