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余庆:增强党员“双带”能力塑造“带富先锋”

2014年08月29日12: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余庆县从四个方面注重对党员综合能力和素质提升,增强“双带”能力,把党员塑造成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的“带富先锋”。

素质培养,强壮“双带”队伍。在党员培养上严把“进口”、疏通“出口”,把农村各类人才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将思想素质好、带动效应强、群众反映好的优秀青年、大中专毕业生等纳入组织视野,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并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实行跟踪培养,优胜劣汰,动态管理。近年来,培养农民入党积极分子1055名,确定发展对象482名,其中35岁以下218人,高中(中专)以上文化水平231人,初中以上262人。主动吸收致富能手和产业化经营带头人加入党组织,对于优秀的党员致富能手,通过组织培养,使其逐步成长为村组干部。各乡镇党委对村级干部的工作实绩、群众的公认程度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近年来,全县对缺乏“双带”意识和本领的24个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了淘汰调整。

能力培训,提升“双带”本领。采取“走出去换脑子、请进来教方子、学科技强素质”的办法,分层次、有计划地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实用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今年以来,共邀请专家授课20期、培训党员2000余人次;以县乡党校为主要阵地,举办了“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培训班3期,培训村“两委”干部350余人。各乡镇、村根据各自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农民的种养习惯,联合县涉农部门认真抓好“农家课堂”,开设“田间、地头、林中”课堂,共举办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农村党员和农民骨干3000余人。目前,全县具有“双带”能力的党员每年以5%的比例逐年提高。

载体培育,拓宽“双带”平台。在农村无职党员中广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69个村(居)党支部围绕农民群众的需要,采取党员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引导履职等方式,设置了“村务监督岗”、“民意收集岗”、“民事调解岗”、“政策宣传岗”等10余个,实行一人一岗或多人一岗,让全县2000余民无职党员从“无职无为”到“有岗有责”,以自己的实际能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新农村建设办实事,做贡献。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运作方式,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开展贫困党员结对帮扶活动。目前,全县已成立生猪养殖、苦丁茶产销、蔬菜种植等专业协会60余个,其中党员600余人,结对帮扶贫困户1800多户。

项目培植,增强“双带”能力。通过项目扶持、资金扶持、技术扶持、政策扶持等手段,加强党员创业的激励和扶持。筛选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见效快、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向党员“双带”户倾斜。积极协调县直农业部门、财政和金融等部门,安排扶农开发资金、小额信贷2000余万元,扶持了3000余名党员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致富项目。通过开展“万个支部结对、万名党员帮扶”活动,71个县直机关950名党员与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共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倾斜项目45个,举办科技培训100余场,创办产业基地25个,推广农业适用技术28项,兴办集体经济实体20个。

(贵州基层党建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