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任县:“三项措施”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2014年08月22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任县不断加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从教育、激励和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作用。

强化培训,提高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力。一是建立培训基地,搞好现场培训。先后建立了蔬菜种植、禽畜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基地8个,分批、分类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培训。通过基地现场培训,切实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科技素质和操作技能。今年,已通过培训基地培训农村实用人才800余人次。二是实施“引智工程”,提升培训档次。与市农科院、市农业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到田间地头传授农业知识、指导农业生产。去年,邀请了市农科院总农艺师景东林等10多名专家教授来任县授课指导。三是组织参观学习,拓宽发展思路。组织农村实用人才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本领。去年,先后组织100余人到枣强县芍药村、河南新乡等地考察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

注重激励,激发农村实用人才创业活力。一方面,科学管理农村实用人才。把农村实用人才纳入全县人才库统一管理,对特长突出、种养殖规模大、示范带动能力强的进行重点管理,并在信息、资金、技术上予以倾斜支持。目前,全县人才信息库中有农村实用人才1200余名,重点管理300余名。同时,把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纳入后备干部队伍管理体系,提高人才的政治地位。全县500多名农村后备干部中,实用人才占到一半以上。另一方面,支持实用人才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全县实用人才已成立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200余家。农村实用人才车伟哲带头成立了立农白山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50余户,集中连片种植白山药达1000余亩。

搭建平台,发挥农村实用人才领富作用。一方面,组建科技宣讲团。由县职教中心牵头,以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为骨干,组建了棉花种植、西红柿种植、蛋鸡养殖等6个科技宣讲团,定期到农村巡回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和个人的致富经验,对农民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和致富引导,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科技宣传员”和“致富引领员”的作用。今年以来,科技宣讲团已巡回宣讲10余次,得到农民群众一致好评。另一方面,开展“一帮一”活动。组织农村实用人才与贫困户一对一结成“致富共同体”,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优势,通过帮思想、帮技术、帮办法,提高贫困户的致富能力,共同走向致富道路。目前,全县有“致富共同体”200余对,有效发挥了“传、帮、带”作用。

(河北党建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