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宁夏平罗:着力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服务管理

2014年08月14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抓好流动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平罗县针对流动党员特点,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服务管理的新举措,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体系,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调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深入开展“双找”活动(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组织精干力量对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深入走访,“拉网式”普查流动党员情况,做好“四摸清四掌握”工作,即摸清本地本系统本单位流动党员的数量,掌握流动党员现状;摸清流动党员流向地,掌握流动党员的去向;摸清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掌握各单位对流动党员管理状况;摸清流入本地的外地党员和“口袋”党员,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状况。以党支部为单位,建好四个台帐(党员登记台帐、县外流入党员台帐、县内流动党员台帐和流向县外党员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

整合资源,加强教育管理。针对流动党员时间不定、地点分散的实际,县委组织部建立“流动党员教育实践活动服务中心”,向县外流出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地发函,帮助流动党员找到参学平台。通过党建网、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链接学习内容,拓宽流动党员参与学习方式。在各乡镇党委、园区党工委建立“流动党员教育实践活动驿站”,向流动党员发放教育实践活动文件选编、口袋书等学习资料,安排流动党员到就近党支部参加活动。在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建立“流动党员接待站”,及时将流动党员纳入到活动中,指导流动党员及时“补学”。通伏乡通城村党支部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和共产党员网平台,及时联系组织流动党员观看学习,强化党性意识;城关镇唐徕社区党支部开通了教育实践活动短信平台和QQ群,及时更新转发教育实践活动动态、相关内容和社区活动等,让流动党员在第一时间内掌握信息,确保了社区流动党员全员、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

跟踪服务,注重组织关怀。建立流动党员联系机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结对联系外出返乡流动党员,通过谈心交心及时了解流出党员思想、就业和生活等情况,流动党员所在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每月至少与流动党员通一次电话,或与其家属谈一次心,主动关心流动党员在外生活、工作以及参加活动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督促其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按时参加组织活动、及时交纳党费,并向流动党员通报党组织的有关情况。红崖子乡红瑞村党支部以“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为依托,安排专人负责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多次对流动党员进行家访,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实际困难21件。

(宁夏平罗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徐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